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烟台市将新建200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2020-12-26 07:24: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劳模工匠是社会的榜样,每一名劳模工匠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记者在昨日召开的烟台市劳模工匠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我市将启动“劳模工匠引领创新行动”,建立一批以职业院校为支撑的工匠孵化分院,新建200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工匠导师”选树活动,每年培育选树各级工匠1000名,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我市是制造业强市,为劳模工匠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和肥沃土壤。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劳模5200多名,其中健在的全国劳模73名,省部级劳模2100多名。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烟台工匠”命名工作,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经过多年深入挖掘,我市已培育出2名全国行业大工匠、8名“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涌现出“烟台大工匠”“烟台工匠”等各级工匠万余名。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转调任务繁重艰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挑战。全市广大劳模工匠作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要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奋力铸就新的辉煌业绩。”市劳模工匠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王文仁表示,今后五年,是我市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全市劳模工匠协会将围绕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和“八大主导产业”,组织动员全市劳模工匠率先垂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启动“劳模工匠引领创新行动”,发挥劳模工匠在立功竞赛、科技创新、素质提升、绿色转型等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组织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到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协作,破解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发挥“烟台劳模工匠学院”和“工匠孵化基地”作用,建立一批以职业院校为支撑的工匠孵化分院,新建200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工匠导师”选树活动,每年培育选树各级工匠1000名,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继续开展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和“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引同。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劳模工匠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引领职工群众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劳资纠纷,努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不断为新时期“创新、拼搏、协作、包容”的烟台精神注入正能量。

劳模工匠协会在促进劳模工匠管理、加强劳模工匠服务方面有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五年,协会致力于打造“劳模工匠的温馨之家”,依法维护劳模工匠的合法权益;加强与劳模工匠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千方百计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对遇到困难的劳模工匠,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协助有关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劳模工匠在岗奉献无尚光荣,遇到困难倍感关爱。发挥协会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基层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