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20-12-08 10:28:4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12月8日讯(记者 张奕)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全景式展现烟台“十三五”成就,全面系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烟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全面系统反映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绩,市政府新闻办将连续组织19场“‘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重点发布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达到8000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达到中高收入经济体水平。2019年末,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从“十三五”初的6.8:51.6:41.6调整为7.2:41.6:51.2,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2019年末,“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30%,预计今年将达到3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8.26%,较2015年提升7.16个百分点,目前已突破50%。预计今年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1000家。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均压减一半以上,200多项高频应用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网办、半天办结,市场主体由2015年末的56.3万户增长到93.5万户,上市公司由38家增加到51家。

“十三五”时期,蓬栖、龙青、文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70公里。龙烟铁路、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大莱龙铁路主体完工,铁路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蓬莱国际机场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烟台港货物吞吐量2019年达3.9亿吨、列全国港口第9位,潍烟高铁、莱荣高铁、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勘测。全市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783元,年均增长8%以上,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烟台获得长足发展的五年,意义非凡的五年,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对烟台发展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戮力同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是坚定不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及时研判国内外环境变化,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体制机制再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三是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运行呈现结构优化、动能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四是坚定不移集中力量办大事,谋划启动一批事关烟台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引擎。五是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十四五”时期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全面开创烟台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