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你该了解!

2020-04-15 08:53:36

来源:  


2020年4月15日是
第五个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泰”方能“民安”,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息息相关、近在咫尺,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
而是
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1

Q: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

Q: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本次活动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3

Q: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4

Q:国家安全新增什么领域?

 

生物领域。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5

Q: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兼职陷阱》

①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
②不乱拍乱发照片
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谨防照片中出现未经允许拍摄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请不要拍摄军人照片、军车车队等。
同一张外形模糊的飞机照片,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连战机还是客机都傻傻分不清,但对于敌特分子或相关领域专家,足以从中挖掘出价值连城的信息。
不是夸张,通过一架正在试飞的新型战机照片,专业人士完全可以根据涂料颜色、外观长度、结构布局、挂弹情况,战机编号、所处环境和照片的GPS数据等信息,推断出飞机所采用的技术、代别、可能部署的数量、位置,甚至估测出飞机大致的参数和作战性能。
③理性表达爱国行为
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受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和图片,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出版物。
④不要在行李箱乱放东西
出国旅行归国时,请不要携带国外的水果、蔬菜等,不要携带国外的土壤,更不要携带动物标本,谨防破坏我国的生态安全。
⑤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维护国家安全
归根结底是在保护每一个人的利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靠大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