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谣言: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

2020-03-03 14:56:16

来源:科普中国  



有传言称“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在室内摆放去头去尾、不剥皮的洋葱,能吸附病菌,预防新冠肺炎”,这是真的吗?

当然不是,洋葱并不具有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

洋葱是百合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和咱们平时吃的葱、蒜都还算近亲。洋葱中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素,还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黏度,有助于降低血压、提神醒脑、缓解压力。

洋葱与生俱来强烈的辛辣气味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尤其是在切洋葱的时候,距离很远就会被呛得流眼泪。谣言认为洋葱中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能够吸附新冠病毒,从而达到预防新冠肺炎的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洋葱中辛辣气味主要源自其细胞中的含硫化合物和蒜氨酸酶,二者在发生反应后产生的。诸如洋葱和大蒜等食物中其实都有含硫化合物,此前也有类似关于大蒜等食物能够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与洋葱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如出一辙,大致内容都是强调含硫化物抗病毒的作用。虽说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的抗菌和抗病毒作用,但效果较为微弱,目前也尚无研究表明洋葱具有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其辛辣气味中的任何物质具有吸附病毒的能力。

所以,以洋葱为食材确实能够丰富饮食,有益健康。但无论是在室内摆放剥好的洋葱头或者闻切碎的洋葱都不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的效果,反而是洋葱切碎后的辛辣气体会对眼睛产生较大的刺激,并不利于健康,建议大家不要轻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