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方舱医院的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如何处理?

2020-02-25 11:14:48

来源:科普中国  



截至23日,湖北武汉已有15家方舱医院可提供救治床位,医用、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成为方舱医院正面临的考验。总台央视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探访这里的垃圾处理情况。

全部作为有害垃圾处理

对于方舱医院产生的生活垃圾,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量管理中心主任李伟表示:“现在全部作为有害类处理。”

目前江汉方舱医院的生活垃圾主要由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的160多名环卫工人,分成早中晚三班负责处理。据了解,工作主要分三方面:一方面是清扫保洁,主要是保证舱内的卫生环境,另一方面是公厕,包括后期的粪便处理。在垃圾转运方面,主要是对垃圾日产日清,然后转运到指定的场所进行处理。 

这三个方面工作处理得及时与否、效果如何? 

一位患者表示很及时、很干净,“刚开始没有到位,现在都到位了,还能洗澡呢”。 

在江汉方舱医院,生活垃圾都集中在一个特定区域,在特定时间被统一运出。按照武汉市的最新规定,运出的生活垃圾,将统一由市城管委定人定时定车定向进行收运处置。

医疗垃圾放在特定垃圾箱

除了生活垃圾,方舱医院每天还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如何处理医疗垃圾,如何将它们与生活垃圾区分开,对于保障末端环节的防疫安全至关重要。

一位医生表示,操作使用的医疗器材、医疗耗材,是由护士负责使用和收集,医生负责处理。“在病房中,如果病人使用的,比如他咳嗽出来的,需要用纸包住,放在另外的垃圾桶里,这是属于带有传染性和污染物的,和生活垃圾是区分开的。其他的可能一天清理一次,如果痰多,量多的话,半个小时就需要清理一次。” 

顺着指引,记者找到了颜色可以明显与生活垃圾区分开的特定的黄色的垃圾箱,医疗垃圾都会被放在这里。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医疗垃圾将经过消毒、装袋,在特定时间通过武汉市生态环保部门负责的危险废物运输车密闭运到医疗废物垃圾处置中心和垃圾焚烧厂进行集中安全处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