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 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

2020-02-24 13:52:31

来源:科普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中国科协向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次倡议:

一、砥砺学风,勇担重任。

斩断疫情,科技铸剑。振兴经济,科技当先。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实事求是,尽出所学,各展所长,汇聚成共度危机、共谋发展的科技志愿服务大军,让知识服务社会,让科技支撑发展,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

二、问题导向,需求牵引。

聚焦企业复产的关键领域,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破解发展瓶颈,攻克“卡脖子”问题,在协同攻关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构生产、经营、管理流程和模式,提升产品服务能力,在解决实际难题中彰显科技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科技价值。

三、产学融合,创新发展。

协同解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关键短板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引导龙头企业以技术优势辐射中小企业,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和产学跨界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生机与活力,释放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四、平台支撑,精准施策。

充分发挥科技智库作用,为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和治理现代化提供有效政策建议。搭建跨学科供需对接平台,实施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开展“百城千会万企”助力行动,组建“科技服务团”,为企业成长和区域经济振兴提供解决方案。

五、开放团结,合作共赢。

科学无歧视,发展无止境。增强跨越国界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深化国际间科技合作,秉持开放共享,凝聚发展共识,尊重知识产权,助力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界的集结号。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躬行社会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新的价值。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23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