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警惕!治愈者出院10日后复检出核酸阳性!最新进展来了

2020-02-22 12:39:34

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一则治愈者出院10日后复检出核酸阳性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报道,2月19日下午,四川成都望江锦园一治愈后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回家隔离的第10天,复检查出核酸阳性,相关机构已先后接走家属与患者,经与四川省卫健委核实,信息属实。

2月21日,该小区物业发布了告全体业主书,全文如下:

望江锦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通报

各位业主:

2月19日下午接社区通知,5栋3楼治愈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患者(回家隔离第10天,患者及家属均未出过门,所需物资由物业送上门)按统一要求,需出门到定点医院复检(出门路线:从消防楼梯下楼,经单元大厅出楼栋,再经总平道路出小区大门;出门要求:戴口罩、手套)。

当天晚上再次接社区通知,患者的复检结果为核酸阳性,医疗机构需马上接走患者及家属做进一步的核查及隔离观察。

19日23:00左右和20日凌晨1:00左右,相关机构先后接走家属及患者(出门路线:从消防楼梯下楼,经单元大厅出楼栋,再经总平道路出小区大门;出门要求:患者戴口罩、手套,家属戴口罩)。

物业及疾控中心随即对该患者及家属从家出门到小区大门所经过的路线进行了全面的消杀。物业中心将会持续对该楼栋进行重点消杀,持续跟进该患者的情况,及时向全体业主通报。

官方通报:患者已入院复核

2月21日中午,成都市公卫中心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原文如下:

2月19日,成都市锦江区望江锦园一治愈出院后居家隔离康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接受有关机构复检核酸阳性。

2月10日,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该患者符合相关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出院医嘱继续居家隔离康复14天,定期接受随访和复诊。19日复检阳性后,患者已收入我院进一步复核。

此类情况在外地已有相关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病原,科学认知仍在不断完善,我院将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要求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患者出院后要严格遵从医嘱,严格坚持居家隔离康复14天,做到居室通风、讲究卫生、规范洗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按要求接受随访和复诊。

最新诊疗方案:出院患者需随访复诊

2020年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该诊疗方案中增加了“出院后注意事项”。

包括建议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治愈出院后第2和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等内容。

这种病毒隐藏很深

曾有核酸检测5次阴性的确诊病人

浙大一院检验科主任陈瑜告诉记者:“在检测中,痰标本的阳性率最高,鼻拭子次之,咽拭子最低,所以采样人员要做到有痰必采。另外,还要结合呼吸道标本、粪便、血液等联合检测,外加CT影像学检查结果,提高疑似病例的诊断灵敏度。”

呼吸科主任周建英说到一个病例,“在发热门诊,我们碰到一个患者2次核酸阴性。

按照标准,应该排除感染。然而看了CT片子,我不放心,还是按照疑似病例送到了之江院区观察,结果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就是阳性。这个病人为重症,病毒量很大,如果将这个病人放回社区,难以想象。”

“新冠肺炎的病毒隐藏很深,传染性很强,所以我们在临床中需要高度警惕。”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谈到了第二批出院的一个女患者,“就诊时,患者做了5次核酸检测,都显示阴性,但从CT片中,其肺部症状和常规的肺炎或支原体感染不同。因为这个病人符合流行病学史,在我们坚持之下把她留下来隔离观察,最后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较早治疗,很快痊愈出院。”

“所以对于这样的患者,我们进行隔离治疗,进一步明确诊断,不漏一个感染者。”盛吉芳说。

这种病人究竟是属于复发?还是属于前期病情的持续阳性未彻底阴转?

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雷学忠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病毒持续、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病原,科学认知仍在不断完善,所以他们也在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的要求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患者出院后还要严格遵从医嘱,严格坚持居家隔离康复14天,做到自我健康监测,并按要求接受随访和复诊等。”

雷学忠表示,他们现在对标本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比如由原来的连续两次检测为阴性才满足出院标准,现已增加至3次。”同时他也提醒,公众也不必对此过于紧张,“第一,该病例是极少数人群,第二,即便再次检测出阳性,但从疾病表现来说,也不是很重的类型,只要通过进一步的隔离、处理,这类病人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同时,他们也会进一步严格出院标准,防止类似病例的发生。

划重点!

再次提醒:

只要疫情还在发生,

就绝不能掉以轻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