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机器人披挂上岗抗疫前线

2020-02-21 10:40:03

来源:科普中国  



2月18日下午15点15分,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波医学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检查医生叶瑞忠连线远在武汉的主任医师李亚清、护士长俞平,通过手柄操作,远程控制700多公里外的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患者床旁的超声机器人,隔空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超声检查。

这是5G远程超声诊疗技术首次用于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在全国却已非首例。

2月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利用超声机器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超声医学中心为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开出了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

超声机器人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远程超声诊断手段,医生端远程控制病人端的机械臂和超声机器扫查,检查图像同步显示,远程专业医疗人员和现场医护人员据此协同会诊。

而一次数分钟的心肺超声检查,可产生最高达2GB的超声影像数据,因此,大带宽、高速度、低时延的5G网络支撑成为最优选择。为这两次远程超声诊疗提供稳定、高速的5G网络通信保障的是中国电信,成果来自于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国电信、华为2019年6月共建的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

虽然远程诊疗是民众最为期待的5G应用,但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了解到,已有十余项5G应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很多应用通过不会被感染的机器人实现。

借助智能语音机器人,中国移动在湖北已完成70万户居民的疫情排查;由中国移动和达闼科技联合捐赠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已在湖北、浙江、上海等地分批上岗,担负起部分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医疗服务工作。

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说:“那些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的工作由5G智能医护机器人承担,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被疫情意外催红的机器人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宁波机场的巡逻测温机器人,一次可测量5米内10个人的体温;创泽全自动智能消毒杀菌机器人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患者、医护、医废的高频活动区域沿路经自动高水平消毒;优必选科技5G机器人“黄田田”全天24小时“奔忙”在深圳鹤洲检查站,边提醒过往司机扫码登记,边进行疫情播报......

继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科技企业发出应用人工智能抗击疫情倡议后,2月10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又联合百度、京东物流、美团点评、腾讯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130家机构和企业就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技支持服务工作发起倡议,越来越多收到“召集令”的智能机器人来到全国各抗疫前线、复工现场,成为疫情防控中技术支撑的实力代言人。

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调研时所言,历史反复证明,很多重大事件都会催生技术的创新、突破。疫情发生以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大量应用,推动了疫情监测和远程会诊可视化、消毒测体无人化、物资配送智能化。

而以5G远程会诊、5G智能医护机器人等应用从试验走向临床为标志,5G改变人们生活、推动生产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广度和深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