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钟南山:血浆疗法不适用于垂危病人,有件事目前非常重要

2020-02-19 13:56:24

来源:科普中国  



18日下午,广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疫情进展给出了最新判断:

磷酸氯喹算不算特效药?

磷酸氯喹还够不上特效药,但它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药。首先开放实验,确实发现它能使相当一部分患者在15天之内病毒转阴,特别是和一些其它药物对比的话,发热症状还有病毒消失的时间是大概早一天,另外副作用不算很大,很个别出现耳鸣,停药以后就消失了。

尸体解剖目前非常重要

十七年前的非典,也是通过尸体解剖了解除了肺部之外,全身脏器受损的影响情况。通过尸体解剖,这次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没有严重纤维化,肺泡还存在,但是炎症很厉害,还有大量的粘液,非常黏,这将导致病人的通气不通顺。解剖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病人的特点,在帮助他们通气上改变一些方式。

武汉停止疫情人传人需做到两点

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8成的病人在武汉,9成死亡率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汉用了很大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目前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影像都差不多,但是不能都算成新冠肺炎。

目前重症病人真正康复出院的不多

如果有很好的生命支持、治疗条件等,重症病人85%左右能够改善。目前重症病人真正康复出院的不多,但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已有50%,治疗效果是不错的。

武汉新冠病毒是否变异?

冠状病毒在人类中三次爆发,其中新冠病毒的病死率是较低的。武汉病死率较高,有人认为是不是病毒有变异?最近总结资料发现,武汉重症病人与外面差别不大,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安全有效,但垂危病人不适用

血浆疗法是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在武汉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经进行了10例治疗,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后,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临床情况有所改善。这种疗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下一步广东也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但是垂危病人不适用。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