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痊愈患者血浆,对临床救治和研究对应药物起什么作用?

2020-02-14 10:44:33

来源:科技中国  



2月1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目前,治疗新冠肺炎,仍没有特效药物,希望痊愈患者能够捐献血浆,帮助一下那些危重的病人。”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之前也有专家提出,希望痊愈患者能够捐献血浆。那么,痊愈病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对于临床救治和研究对应药物等,到底能够起什么作用?痊愈患者捐献血浆后,是否会对自己的身体有影响?

痊愈患者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宝贵的资源

“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血浆对现症患者有治疗作用。尤其是在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的情况下,可快速用于抢救重症和危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礼鸣说,同时,对痊愈患者血清内产生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研究,对特效治疗药物的研发、对后期确定不同地区新冠感染真实发病率,均有重要意义。

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陆洪俊介绍,人体受病毒感染之后,会产生免疫应答反应,这个也叫特异性免疫。一般受病毒感染之后,会产生记忆性淋巴细胞和特异性抗体,记忆性淋巴细胞可能是终生的,能使人体免受同一种病毒感染,特异性抗体会持续一段时间,依每种病毒时间长短不一,这种抗体的存在也可使人体在这段时间里免受这种病毒的再次感染。

“同样人体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之后,会产生特异性的保护性抗体,如果把血浆当中的这种抗体分离出来,采用生物工程克隆技术批量生产,再回输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将会使感染者对病毒产生特异性免疫,从而使患者清除体内病毒的能力大大增强,最终战胜疾病。当然这个抗体的提取到生产到临床应用需要一个过程。”陆洪俊说。

用张定宇的话来说,“这些康复出院的病人,他们身体里面已经产生了抗体,如果能够捐献自己的血浆,将为拯救那些危重患者,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所以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呼吁这些恢复期的(康复病人)能够伸出自己的胳膊,帮助一下那些危重的病人。”

在蔡礼鸣看来,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捐赠血浆,目的是让医疗机构用于新冠肺炎的研究和治疗,因为康复患者的血浆中含有针对病毒的抗体,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宝贵的资源。

痊愈患者捐献血浆,对身体影响很小

有专家认为,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在几个月内,体内会存在抗体。因此,已有多位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痊愈后的医护工作者公开表示,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用于急救和科学研究。

2月2日,广东省清远市也有一位19岁青年,患上新冠肺炎。痊愈出院后,当他了解到当前缺乏疫苗和特效药,而康复患者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宝贵的资源后,主动提出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

然而,从目前来看,在痊愈患者中,主动愿意捐献血浆的人,还是寥寥无几。这也是为什么专家们反复呼吁的原因。

在陆洪俊看来,痊愈患者血浆很难得到,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有的治愈后的患者刚刚恢复、体质比较差,还有的是受传统观念及习俗的影响不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更多是由于潜意识对献血产生心里的抗拒和认识上的误区等。

“其实,对于符合献血条件的人来说 ,献血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对身体影响是很小的。”常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立说,绝大部分献血者献血后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

正是看到非常时期痊愈患者血浆的特殊作用和对医学研究的重要性,张定宇团队表示,他们将从康复出院的病人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动员他们伸出自己的胳膊,捐献自己的血浆,“不需要他们专门来医院,我们接下来会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主动给他们打电话联系。而且献血对身体影响很小,稍微休息就能恢复。”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张青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