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钟南山说喝单枞茶能防新冠肺炎?病毒源于中国生物战?终于清楚了…

2020-02-11 13:39:29

来源:科普中国  



全国上下都在密切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此同时,各种消息也是纷纷扬扬,真假难辨……

今天,这波谣言集合,你又信了几条?

今晚北京进行大面积消毒?

网传“北京市2月10日晚12点对全市主干道进行大面积消杀、消毒工作”。经核实,此消息不属实,系谣言。请广大网友从官方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传谣、不信谣!

钟南山发布喝单枞茶、吃草莓可防新型肺炎?

网络上流传2张截图,配文分别称「钟南山发布多喝单枞茶对防止肺炎有重大效果」「国家卫生局发布多吃草莓对防止肺炎有重大效果」。

网传多喝单枞茶及多吃草莓的这2张截图都是假的。

钟南山院士曾就肺炎疫情接受过媒体采访,并没有提到过前述的信息。

目前我国并没有「国家卫生局」这个机构,只有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也并没发布过前述的信息。

武汉火神山医院是日本人设计的?

网传消息称,火神山医院的规划者为日本竹务工务店的高级规划师木间雄二先生。

经查证,日本并无此人,也不存在“竹务工务店”。火神山医院的设计者是2003年SARS疫情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总设计师、中国中元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

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

2月1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刊登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9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的主要文字内容,其中涉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热点问题。

当被问及针对美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汤姆·科顿有关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的指控,中方有何回应时,崔天凯表示,这一指控真是疯狂至极。他说,捕风捉影、造谣传谣是极其危险和有害的,因其不但会引起恐慌,还会助长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破坏“抗疫”的共同努力。

崔天凯还称,猜测和谣言当然会有,还有人说这些病毒是来自美方军事实验室而不是中国的,类似的疯狂言论我们怎么能相信?

钻后备箱逃检查进入上海?

上海市公安局通报,2月8日晚,网上流传有多张照片,称上海查获多起人员藏匿于轿车后备箱以及有人跨越高速公路护栏进入上海金山的情况。经上海警方查证,相关信息不实,本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未发现相关情况。

钟南山来合肥了?

近日,一则“钟南山到合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导致网民误以为合肥疫情升级,引发部分网民恐慌。

经合肥网警核查,该信息系谣言。据发布信息违法行为人张某交代,其2月3日路过安医一附院附近时,看到某位医生形似钟南山,便拍摄有关视频发布到网上,导致信息广泛传播。网警提醒,当前正值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多喝大蒜水可以治新型肺炎?

网上有视频说:“大蒜水可以治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多喝大蒜水”。

在不少研究报道中,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抗菌等生物学功能。但是关于它的治疗机理的研究,主要还停留在体外(细胞层面)或者动物实验阶段,目前还缺乏严谨的人类试验数据。

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

有人称,只要每天用盐水漱口就能够杀死新冠病毒,预防感染?难道还得抢盐?

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

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维生素C可以预防病毒?

网络流传的“维生素C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药物”的微博消息中,配有一张包含“预防药品:维生素C”内容的文件翻拍照片,并给加盖了公章?

有关部门发布上述通知的背景为,针对临近新春佳节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实际情况,特对加强上海市医疗机构临床药品供应保障和安全应用提出明确要求,这跟具体的临床处方是两码事。

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在持续中,维生素C并不是特效药。

服用乳酸菌素片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尚无医学研究证明这一说法。乳酸菌素的作用类似于酸奶,对于肠道菌群可能有一定作用,市面上售卖的乳酸菌素片主要用于肠内异常发酵、消化不良、肠炎。

宁波加油站仅保障应急车辆?

网传消息称,宁波市加油站仅保障应急车辆,暂停对其他车辆出售成品油。

宁波网警对此回应称,根据宁波市联防联控办公室要求,目前中国石化加油站24小时全部正常营业,但前往加油时请务必佩戴口罩,并尽可能减少外出。提醒大家,以后遇到类似没有具体地区,发布格式混乱的消息,切勿轻信。

黑龙江省疫情数据翻倍?

一张“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疫情发布数据截图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黑龙江省各地市疫情数据全部翻倍。

齐齐哈尔警方经与权威发布数据机构核实,该图内容为不实信息,请广大网民以官方发布数据为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