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科学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0 13:24:31

来源:科普中国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到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防控;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到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实践证明,只有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月十五到了,有序做好返程人员疫情防控极为重要。多一些提早规划、多一些主动应对,多一些周密安排,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影响。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地防、科学地控、科学地治、科学地管。要继续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所、不同行业等不同情况,分类制定个人防护、家庭防护、工作场所防护、交通工具防护等的科学规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科技是战胜疫病的利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力量战胜疫病。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要加强全国统筹,联合各地、各方面专家开展科研攻关,强化科研、临床合作,尽快研制出快速简易的确诊方式,抓紧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等病毒克星,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要集中精兵强将,对病例诊断、患者治疗等深入研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并及时共享,加强救治指导,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要强化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对疫情传播规律及影响因素进行研判,及时监测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为更有针对性地防控疫情提供专业支撑。

知识就是力量。战胜疫病,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同样至关重要。要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公众科学地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同时,要引导公众尊崇科学、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就能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重要防线,不仅有利于个人健康安全,更能有效遏制病毒肆虐。人人尽到自己的责任,一起营造科学防治的社会氛围,就能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科学是战胜疫病的决定性力量。只要高扬科学精神,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防治疫情,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由科普中国重新排版编辑

内容来自:人民日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