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抗击新冠疫情,用好新技术利器

2020-02-07 15:05:17

来源:科技日报  



2月4日,工信部发出倡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中提出,尽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补齐疫情管控技术短板,快速推动产业生产与应用服务;优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测序、疫苗/药物研发、蛋白筛选等药物研发攻关。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各行各业概莫能外。防疫战是科学家和病毒的硬碰硬,而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正在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疫情信息传播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共同争取防疫战的胜利。

AI作用于防控管控短板

为了在非常时期协助城市管理实现无接触感应、高效率通行、高温智能预警,2月2日,位于北京北部的综合交通枢纽清河火车站落地应用了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能在1分钟内实现逾200人同时通过单通道实现体温检测。旷视 AI 测温系统也已经在海淀政务大厅和海淀区部分地铁站展开试点应用,通过优化解决方案,即便往来者带着口罩帽子,也能实现快速筛查,识别误差在0.3℃以内,支持大于 3 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系统的智能疑似高热报警带宽可达到1秒15人,且一套系统可以部署 16 个通道,基本保证一个地铁口管控。一线工作人员数量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也随之降低。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医疗资源高度紧张、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例如核酸试剂盒已处于紧平衡状态,大量轻症患者并未出现明显症状,需要影像学诊断补位。1月28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指导依图医疗开发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基于 CT 医学影像,通过从新冠肺炎患者CT片中提取定量参数,可对其肺炎严重程度进行自动量化评估。医生对一个病例进行常规手动量化评估需要 5至6个小时,利用 AI 系统只需要几分钟。

云计算成攻关利器

云计算的算力支持对于病毒基因测序、疫苗研发等必不可少。1月29日,阿里云宣布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云服务可以提供AI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

腾讯云也向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的黄牛教授实验室、中山大学药学院的罗海彬教授团队提供免费的云超算能力、运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础的云计算能力,支持其正在承担的新冠肺炎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

大数据让你我相连

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票务平台,12306拥有海量的旅客出行数据,疫情发生后,12306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所长朱建生介绍:“列车上如出现确诊或疑似旅客,我们会调取旅客的相关信息,包括车次、车厢及近一段时期乘坐的车次,以及同乘、同购、同行旅客的信息,比如席位前后3排的人员,与其同一订单购票的人员,我们会进行信息分析提取,然后提供给相关防疫部门进行后续处理。”目前已累计提供200余批次。

相比17年前的SARS,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最新疫情信息、各路专家解疑答惑、社交媒体上的患者求助和认证、多平台防疫科普直播,以及普通人的守望相助。募集物资、对接需求、讲述自己的经历,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