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危险!病毒存活可达5天,出现这些症状必须去医院!

2020-02-05 15:49:37

来源:科普中国  



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湖北举行第十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不少记者针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出了疑问:




病毒最多存活几天?





宠物会将病毒传染给人?



人和人保持多少距离合适?



外出或坐电梯需要戴手套吗?



粪口传播将给疫情带来哪些困难?



每个人都关注这场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根据这些疑问,专家的最新回应来了↓↓


病毒最多存活几天




温度湿度合适病毒可能存活数天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这个病毒,它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传播的。飞沫的传播距离是非常有限,从人体出来以后很快就沉降了,所以不会在空气当中飘浮。

飞沫可以沉降在物体表面,或者通过粘有病毒的手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
现在研究发现,病毒在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的环境,湿度40%到50%,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
所以,洗手非常重要。

宠物和人之间会传染吗



目前未发现新型肺炎病毒宠物传染人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目前研究显示,冠状病毒有50多种,四个属,可以感染到很多动物,但这之间有物种屏障,并非随意相互感染,能感染人的只有7种,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宠物感染病毒,传染给人,也没发现患者感染,传染给宠物




粪口传播给疫情带来哪些困难



目前未发现粪口传播的病例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虽然从一些患者粪便当中发现了病毒核酸,但是目前还没有分离到病毒,进一步的情况还需要观察。我们所谓的粪-口就是粪便污染了水,或者污染了食物,人把这个水喝进去或者把食物吃进去,造成传播,这叫粪-口传播。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病例。

出现症状都要去医院隔离


先进行自我评估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建议大家先做自我评估,如,有没有家庭成员共同发病、症状轻还是重等。若体温没有超过38℃、没出现过呼吸困难,可以早期居家观察,但是最好要单人间隔离,和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传染,注意手卫生等,同时每天监测两次体温。轻病人7-10天就可缓解,如果有加重,需随时去医院。各地要根据疫情情况来判断,从武汉目前的情况看,建议有咳嗽、发热症状都要去做筛查。




中医能治新型肺炎吗



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肺炎是好办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对新型肺炎的中度病人、轻度病人,经过中药治疗容易痊愈,中度病人向重症转化明显减少;对重度、危重度病人,可以稳定血氧饱和度、改善呼吸困难,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对恢复期病人,虽然没有传染性可以出院的,后期这段用中药治疗,避免一些后遗症。从这几个方面都体现了中医药一些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是个好办法。



外出或坐电梯要带手套吗



直接接触污染物需要戴手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李兰娟:

我认为没有必要,我是传染科的医生,我到病房里去见了很多有传染性的病人,无非也就是检查好以后洗个手,用流水冲洗就可以了。只有直接接触污染物的时候才需要戴手套,一般是不需要戴手套的,只要你勤洗手,回家率先洗个手就可以了。

一张图告诉你如何正确洗手↓



人和人保持多少距离合适



在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李兰娟:


我们原来写的是1米5,对面人如果是健康的,应该也不存在这个问题。主要是担心不认识的人,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有传播的可能。我希望各个地方对接触的人查得严一点,这样有可能面对面传播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在武汉市区我认为这个距离是非常必要的。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