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2023-09-19 08:43:06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始终坚持实践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好这一点,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奋力推动烟台高质量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回望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大力发扬实干精神,一砖一瓦建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伟大厦,一步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高歌猛进。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关键看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中能不能取得实际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南针”“金钥匙”“定盘星”,不断从中找到方法、找到答案,用这一重要思想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实干担当、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当前,我市发展的阶段性核心任务,就是高质量实现“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这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烟台的重大任务,也是我市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坚决扛起这一重大使命,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昂扬干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勇攻坚、善作为。高质量“过万亿”绝不是水到渠成、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精准精细抓经济运行,千方百计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储备,想方设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以更大力度稳住外资外贸,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快行动、提效率。三季度即将结束,各项工作已到了冲刺决战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拼命干,以苦干快干的实际行动,为烟台发展赢得先机、争取主动。要守底线、保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社会治安、意识形态、食品药品、金融安全等工作,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践行宗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自觉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视加强基层治理,完善“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提升为民办事效能,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统筹上级部署的民生项目和本地本单位安排的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善用群众语言开展理论宣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改进作风、管党治党上取得新成效。群众评价主题教育成效,最直接的就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改善。要坚持纠树并举,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深挖细查反复顽固、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坚持勤廉并重,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活动为抓手,常态化组织“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做到清廉自守、廉洁从政、干净做事。聚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五大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风腐同查,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规律特点,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又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提高风腐同查同纠同治效能。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勇毅笃行,坚持“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