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12345热线“每月一题”下沉基层 集中破解老旧小区难题

2023-08-07 08:26: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却不乏群众反映屋顶漏水、工程质量、线缆入地、设施移交等问题。2023年1-6月,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老旧小区改造类工单11907件,未解决或不满意工单1560件。

6月6日至7月18日,烟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热点领域,选取前期群众反映的高频热点难点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连日来,记者与市12345热线督办员走进各区市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44个小区,47个举报点位,对部分市民反复投诉问题深入调查,现场督办,解决群众诉求。

现象 工程质量、屋顶防水等问题较为集中

老旧小区改造既关乎城市景观的“面子”,更牵涉民生保障的“里子”,而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小区的宜居程度,牵动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主体管理职责方面,建设单位应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与工程质量也息息相关,但是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整改。记者与督办员走访的44个小区里,有17个小区涉及工程质量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占比最多。

其中,道路维修返工占很大比重。一方面,因标准不同,部分区市只对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维修,路面平整的进行细小修补。例如龙口市道皇城南苑小区共有3条道路,只有1条已铺设沥青,其余2条仍为水泥路面。

另一方面,施工单位为赶工期,低温铺设路面,造成路面冰冻、道路坑洼不平,工程需返工。在福山区河滨小区公寓1号楼和栖霞市小雾磁夼村南楼2单元,均出现了类似问题。除此之外,海阳市城北家园、牟平区康盛食品厂家属楼、莱州市南小区在改造完后,出现路面积水问题。另外,在牟平区政府新村小区等投诉点位,施工单位在对雨水、污水管线改造过程中,将建筑垃圾遗留在检查井内,事后清理不及时,极易造成管网堵塞,导致污水外溢或雨水排泄不畅。

屋顶防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非必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屋顶防水施工。但较多市民反映,老旧小区改造前屋顶不漏水,改造后家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情况。经督办员核实,芝罘区四马路86号、莱山区海滨小区、蓬莱区县医院家属楼等小区部分居民家中漏水,确实与老旧小区改造屋顶防水工程施工有关,施工单位已于近期到现场核实并进行修理。

架空线缆入地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个热点、难点问题,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架空线缆进行规整,同时预埋地下管路,便于后期线缆入地改造,避免反复开挖。但是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大运营商属省垂直管理单位,属地协调难度较大,导致架空线缆迟迟不能入地改造。值得一提的是,莱山区在岱山区片先行开展试点,实施空中飞线入地改造,目前此区片已顺利完成线缆入地,空中线缆杂乱现象将不复存在,莱山区剩余26个小区飞线入地工作正有序推进。

走访过程中,督办员还发现,2020年以来,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后处于原管理单位不愿接收或者交接后管理不到位状态,区、市住建局曾尝试联系市政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属地街道等进行验收,但还是出现问题投诉后交由施工单位负责的情况,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后续管理责任和经费,造成问题长期无人解决。

建议 提升小区自治管理能力,推进改造施工信息公开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改造的既是老百姓的家园,也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烟政办字〔2020〕18号),计划到2024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1622个,改造户数约45万户,建筑面积约3700万平方米,让老旧小区在多方共建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小区哪里需要改、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必须以居民为中心,把老旧小区的改造规划做好”。督办员建议,住建部门和施工方在小区改造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项目公示牌,让群众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及范围,并公布建设部门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改造信息。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改造过程中的居民意见和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及施工日期等信息发送市12345热线办,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知识库建设,提高各类问题解答效率。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施工质量问题。强化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应切实担负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责任。严格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机构相关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回头看。住建部门应主动组织施工单位查漏补缺,完善提升,进一步完善改造验收移交程序,邀请街道、社区及业主代表积极参与改造验收,进行督导整改,及时移交责任部门养护管理。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改造资金到位。上级奖补资金要及时下达并拨付,区市级配套资金要积极筹措到位,全力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如何维护好、管理好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督办员表示,下一步应协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分类开展专业物业公司、社区公益物业服务中心等不同类型的物业管理模式。明确改造后小区物业服务费交纳标准和办法,逐步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规范有序。同时,引导物业企业加强管养资金自筹自用宣传,树立“谁使用、谁受益、谁付款”意识,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拓宽收益渠道,如物业延伸服务、售水、代收快递等,保障小区改造后续管养资金需求。(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