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阳市
莱阳市召开工贸企业金属冶炼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024-04-07 15:34:1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春利



水母网4月3日讯(通讯员 郭春利)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涉金属冶炼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杜绝生产安全事故,3月21日上午,莱阳市应急局组织全市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对整治提升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明确目标任务。会议指出,当前莱阳市金属冶炼企业普遍存在现场管理较差、从业人员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各企业要统一思想,借力此次整治提升工作,突出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一工作重点,进一步夯实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达到“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整治效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解读整治内容。会议重点围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现场管理等方面,对本次安全整治提升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并提出以下要求。要从源头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管理水平,解决主要负责人不知道、不清楚、不理解法定安全生产职责的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每月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至少1次检查,并做好隐患整改“五落实”,形成动态清零、闭环管理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及时落实在用工艺设备改造和淘汰要求,降低高危场所和岗位现场作业风险;要按规定配备齐全有效的安全设施,做到应装尽装,并定期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确保安全设施有效投入使用;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管理,规范外来施工人员管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推动工作落实。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安全整治提升方案,做到真重视、真投入、真整改。同时,要围绕整治提升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开展起底式问题隐患排查,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落实隐患整改闭环销号,确保整治成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聘请安全专家对企业开展帮扶检查,推动整治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向市应急局报送,予以全市推广学习。市应急局将适时组织总结验收,对于工作重视、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在各级安全生产评先树优时,优先予以考虑,对于自查流于形式、走过场,不重视、不改造、不达标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下一步,莱阳市应急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全市工贸企业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弱项,解决难点堵点,切实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供支撑保障。

编辑: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