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福山区
烟台农商银行: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4-01-12 12:29:52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孙长波 通讯员兰琳 姜震



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农商银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配套升级专属信贷资源,创新服务产品,精准助推辖区内海参捕捞加工销售、鱼苗养殖增殖放流等现代渔业快速发展,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image.png

量身定制专属融资方案持续扶持企业成长

成立于2006年的烟台参福元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海参及海参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参福元”牌干海产品畅销胶东市场多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是目前山东省名列前茅的现代化海珍品生产加工企业。

参福元总经理刘明光说:“海参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水产品,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从养殖户手中大量收购,这也是资金需求最大的时候,其他时间都是销售季节,因此大量资金不能马上回笼,而企业自身也不可能压上那么多资金。企业刚创办那会儿,因为抵押物不足,当时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烟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烟台农商银行前身)工作人员现场调研,发现虽然固定资产抵押物不足,但是仓库内有海参,创新引入了第三方物流监管,利用仓库的海参作为质押贷款,这样我们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800万元资金。这个创新业务当时还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企业是第一个受益者。”谈到创业时的艰辛和烟台农商银行的“雪中送炭”,刘明光记忆犹新。

从2008年烟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放的第一笔海参仓单质押贷款,到后期公司扩大规模、科研投入、技术改良等,烟台农商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融资方案,持续提供了强力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参福元年产值从十多年前的一两千万,发展到如今的年产值两三个亿,成为当地海参养殖生产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可以说,我们是烟台农商银行一手扶持起来的企业。没有烟台农商银行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也做不到现在的规模。”刘明光认为企业与烟台农商银行之间已经形成了“合作共赢、风雨同行”的伙伴关系。

image.png

加大渔业贷款倾斜力度助力可持续发展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海洋牧场建设已经成为渔业生产转型和恢复生态资源的发展趋势。烟台农商银行加大了对渔业品种培育和渔业资源增殖的倾斜扶持,助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水产苗种生产、水产养殖、天然水域鱼类资源的人工增殖放流,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大菱鲆良种场”“山东省天源大菱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鱼类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等。因海洋养殖业的资金需求具有周期性、集中投入高的特点,天源水产一直以来与烟台农商银行保持紧密合作,在企业需要流动资金时,烟台农商银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所需款项两三天就能到账。2023年,在封海期间企业要配合当地政府向海域投放大批鱼苗,与上游公司签订了一千多万元大菱鲆鱼苗采购合同。由于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不足,资金需求迫在眉睫,企业第一时间就联系了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短时间内将500万元流动资金保证贷款发放到位,成功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企业与烟台农商银行长期合作,即使企业远离城区交通不便,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不论刮风下雨都常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带来最新的金融政策,所以一旦我们资金有需求,款项很快就能够到位。”天源水产财务总监王宁说。

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风险管理部经理徐鱼巾说:“一直以来我们借助‘四张清单’走访,深度对接辖内企业。开发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因此辖区内的涉渔企业无论是种苗培育、渔业养殖,还是海洋牧场、渔业设备升级改造,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优化申贷、办贷流程和环节,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据悉,烟台农商银行聚焦海洋产业资金需求特点,不断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先后创新推出“海参仓单质押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等海洋特色信贷产品,灵活调整贷款周期和还息期限,为烟台渔业转型升级配套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行信贷支持海洋鱼类客户268户,余额10.2亿元。YMG全媒体记者孙长波 通讯员兰琳 姜震摄影报道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