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山东跑出交通强省建设“加速度”

2023-12-19 18:25:12

来源:齐鲁网  



路通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山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持续推进交通领域建设,不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山东交通发展持续涌现新的活力。

你看,“山东的路”四通八达:山东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突破2800公里、跃居全国第1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300公里;山东沿海港口群已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骨干,威海港、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等港口协同发展的格局;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11条,运营里程由2017年底的54公里增加至407.9公里;内河水运网建设加速推进,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117公里。数据是最好的见证,也折射出齐鲁大地的蓬勃发展。

加大马力,奋勇向前。当前,山东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各条交通轨道齐头并进。城际之间的通达时间飞速缩减,人们之间的时空距离快速拉近。一个个项目、一个个标段,最终成为缩短两地距离的承载依托。回首30年来的建设与拼搏,山东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加大马力,让“通”成为“山东的路”最大的确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热词频现,更让建设、发展和未来在齐鲁大地熠熠生辉。

交通优先,统筹发展。交通建设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山东“八纵六横”高铁网正在完善,也将目标指向“市市通高铁”,16市也将在未来全部迈入高铁时代。为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基础性、服务性和引领性作用,山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体化打造全省互通互联的交通格局,以更大力度促进城与乡、市与市的融合发展。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是山东发展的重要保障。将交通科技创新作为实现交通先行的重要抓手,以可持续的交通运输能力保障交通建设有质有序落地,尽快建成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在人工智能,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山东的路”也正变得更加绿色和智能。比如,作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段在“零碳高速”建设方面,突破边坡光伏、智能微电网等技术,研发新型能源管控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光伏边坡一体化试验路段、首个零碳标准路段,实现了整条高速公路在运营阶段的“净零”排放。将交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山东不断强化对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认识,细化建设措施、优化工作机制。在“智慧高速”建设中,济青中线济潍段创新云管理服务,深化大数据应用,以数字化、信息化全方位赋能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实现了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智慧路网管控平台、高速公路隧道不降速通行等多项全国首创……达到了更有保障、更加舒适与高效的出行条件,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将镜头聚焦当前,山东交通已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山东将紧跟脚步,快速打造综合交通网络布局,让“轨道上的山东”跑出加速度,让“山东的路”更远更畅通,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山东方案、山东经验。(文/苗瑞祥)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