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从“文化下乡”到“文化在乡” 乡村文化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2023-11-19 19:08:45

来源:海报滨州  



大众网评论员 郭九涛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和需求。作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重要内容,“文化下乡”也被赋予更高要求。从外来式“文化下乡”到内生式“文化在乡”,这就要求乡村文化建设在汲取现代文明养分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保护乡村特色风貌,实现真正有内涵、有效果的乡村振兴。

从“坐在台下的观众”到百姓大舞台

马山子镇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在马山子镇,“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已有多年,每年均会举行集中示范活动及乡村春晚活动,通过民俗文化展演、好人好事巡讲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不定期地在村内开展巡回式戏剧文艺演出、电影播放活动。

然而,多年固化的活动形式逐渐失去了新鲜感,于是有村民反映,本村的“文化下乡”活动主要通过外来的戏剧团和团队来满足村民的文化需要,内容一般是传统剧目及红色电影等,选择权比较少,是否符合村民的喜好也无从得知。一方面,政府作为主导方将文化艺术送下乡,若不考虑乡村作为接收方能否吸收、消化的问题,乡村实际上也难以受益;另一方面,村民以观众身份对待“文化下乡”,未亲身参与文化艺术表达,缺少传播乡村文化的主人翁意识。马山子镇不少村民表示,希望对现状作出一定改变。

为丰富全镇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群众对文体生活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文体生活全民参与、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2023年9月份开始,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一改先前的被动“文化下乡”,主动启动了“百姓大舞台”各村专场活动。全镇21个村,各村选出文化团长作为导演,全村发动海选节目,唱响“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口号,群众自导自演,秧歌、锣鼓、广场舞、京剧、朗诵、歌曲、舞蹈、乐器等等各种表演形式轮番上场,老少同台、其乐融融,现场报名即兴登台更是层出不穷,还有现场科学实验、理论政策宣讲更是将科学文明种子种到群众心中。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上台演出180余场节目,截至目前,“马山子镇百姓大舞台”各村专场已举办15场次,发动参与演出群众1500余人,现场观众7000余人,直播观看5000余人。

从“送文化”的群众坐在台下欣赏,到“种文化”的群众登台亮相参演,群众从“配角”成为了“主角”,从“观众”变成了“演员”,百姓大舞台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通过“百姓大舞台”这种形式,基层的文化队伍活起来了、文化广场热起来了、村民乐起来了,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娱乐氛围,增加了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百姓大舞台”不仅成为丰富基层群众生活的重要舞台,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明载体。

用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升级

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乡村发展新蓝图,为乡村文化建设发展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从外来式“文化下乡”到内生式“文化在乡”的新发展,是当前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环节。

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子系统,二者各有特色,相互开放,具有各自的先进性。文化振兴,首先要求不能把城市和乡村割裂开来,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城乡一体化的系统发展理念。

乡村文化是经数千年洗礼传承下来的精神血脉和文化精华。对于乡村来说,文化IP不仅是一种无形资产,更是乡村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独特的乡村文化IP不仅可以增加文化产品的附加值,还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独特的价值内核,更要以IP为纽带,将能体现独特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的产品、项目串联起来,系统推广,升级完善乡村文化服务。

借助乡村优质文化资源实现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是未来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要积极推动乡村文化产业与科技、互联网等产业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拓宽乡村文化产业的边界,激发乡村文化产业的新活力。乡村文化产业要以当地优质文化为根基,借鉴城市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加快建设线上与线下、知识性与娱乐性相结合的产业矩阵。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专业人才的带动是乡村文化资源得以有效开发的关键因素。坚持引才与留才并举,育才与用才并重,积极探索乡村人才振兴的有效途径,通过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盘活乡村振兴领军人、培育乡村振兴致富人,不断深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内生动力。

建设生态良好、风景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目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保护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适应村民精神文明的新情况、新发展、新要求。

乡村振兴内生式发展不限于经济振兴或者产业发展,而是资源、文化和人的全面提升。在资源、人力、文化的深度融合中,走内生式的乡村振兴道路,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乡村振兴模式。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