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向着希望的春天奋跃而上

2023-02-08 07:39:58

来源:烟台日报 昆嵛观潮  



(一)

这个春天不同寻常。

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也是烟台全面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开局之春。

新的期待,新的征程。

在新的发展节点上,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率先走在前,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烟台画卷?

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成到万华烟台工业园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明确指出:“全市各领域各层面要迅速收心归位,扑下身子服务企业,凝心聚力抓项目促发展,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的新热潮。”

起笔有神,方能奠定全局;首役得胜,才可激发士气。

2月7日至9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先后实地观摩13个区市的26个重点项目,比学赶超抓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开启了新春“第一战”。

春潮澎湃,全市上下踔厉奋发、聚力奋进!

(二)

2022年,烟台GDP为9515.86亿元,同比增长5.1%,距万亿之城一步之遥。其中,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全省第一。

这是一份出色的答卷。

这份答卷来之不易。背后,是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在加速建设,是山河大地间跃动着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环境复杂等不少挑战与困难摆在面前。

怎样稳增长?如何保民生?

唯有把大项目、好项目牢牢抓在手中,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意识,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坚持“集群培育”思维,强化“项目兴市”意识,树牢“重企扶企”理念,着力构建占据领先优势、激活增长引擎的产业体系;

——去年12月1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指出,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要狠抓项目推进,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抓开工、提进度;狠抓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破解瓶颈制约;

——市委要求,要狠抓责任落实和督导考核,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包保重点项目,主动沉到建设现场;

…………

思路清晰,导向鲜明,烟台以高水平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咬定目标,我们毫不放松: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来支撑。一个地方如果没有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和活力,与高质量发展渐行渐远。

发力前行,我们步履铿锵:今日之项目就是明日之产业,今日之投资结构就是明日之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落实到项目建设上来,终将会沦为镜中花、水中月。

奋跃而上,我们信念坚定:项目建设是发展之本、富民之源,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项目抓上去,经济活起来,民生福祉也就有了物质基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惠民生。

(三)

今天的大发展,来自昨天的大项目;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

一幕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精彩大戏在烟台浓墨重彩上演——

看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2022年,烟台市共争取总投资6473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186个,年度计划投资1021亿元,投资体量居全省首位。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8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1%。今年,烟台又筛选确定了400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137个储备类项目,数量比去年多123个;总投资2.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6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5亿元,比去年增加743.8亿元,项目整体质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看先进制造业,“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烟台上下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加快构建16条重点产业链,新增省“雁阵形”产业集群3个、特色产业集群2个,产值过千亿元产业增至5个,九大产业产值突破8700亿元。

看新旧动能转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前,烟台246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顺利实施,较好完成了“五年取得突破”目标。积极开展智能低碳城市建设行动,国家电投核能总部落户,海阳核电二期开建,渤中、半岛南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居全省首位。

看现代服务业,活力四射。2022年,烟台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64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增上市企业4家,实现股权融资136.8亿元、居全省首位。烟台市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箱,烟台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八位。

…………

项目如棋局局新,先手落子步步赢。

项目建设之“进”牢牢支撑起了烟台经济发展之“稳”。

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展现的是气势,提振的是信心,昭示的是前景。这些项目品质优、带动强,如同春天播下的一粒粒“金种子”,助力产业提升、民生保障,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持久更深远的动力。

(四)

春天,孕育着希望,承载着梦想。

今天的烟台,正以澎湃的激情,全面冲刺GDP万亿之城!

以重点项目建设,催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这,也正是我们冲刺万亿之城的关键所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落实投资、增强动能,才能撑起区域经济的四梁八柱。

拿出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决心和斗志,拿出力争上游、敢于超越的信心和豪情,近来烟台“双招双引”硕果累累——

一个多月前,烟台市举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0个,涵盖绿色石化、汽车、食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和人工智能、光电显示、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在此短短4天后,黄渤海新区又举行招商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0个,涉及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

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拿出实干苦干、比拼赶超的韧劲和拼劲,项目建设奏响“春天进行曲”——

项目建设春节“不打烊”。2499家规上工业企业坚持生产1276家,较上年同期增加95家。截至1月31日,复工复产企业达到2327家,开工率94.1%。一季度,烟台工业运行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规上企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左右。

更值得期待的是,一大批重大项目今年将全面进入建设主攻期。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6月将实现中交;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项目二期工程将全面启动基础施工;海阳核电3、4号机组将继续进行主体施工,预计完成工程量35%……

烟台,正向着万亿之城提速加力,奔跑冲刺,干出新天地,实现新梦想。

(五)

机遇的大门,开始向我们敞开了。

从国内大环境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发展的有利因素增多,中国经济活力迸发。

从我们自身因素看,随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烟台发展“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凸显。特别是今年市级重点项目整体质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一大批层次高、体量大、对区域发展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全面进入建设主攻期,为全面冲刺GDP万亿之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这个机遇与梦想并存的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激情和动力?

在这个区域竞争百舸争流的时代,烟台将以怎样的姿态奋勇前行?

苦干实干,既是我们一切事业成功的必经之路,更是新起点上实现新目标的不二法宝。

“越是前景美好,越要苦干实干;越是临近目标,越要百倍付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成的话掷地有声。苦干实干,是将一切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必然选择,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项目建设落地生效的必然要求。

怎么干?要强化“比”的意识,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要比精神状态、比“双招双引”、比营商环境。以比促拼,以拼促干,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增进“赶”的勇气,强化争先恐后的进取心、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要全力以赴,抢早抢先,加快招引一批具有引领性、竞争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效。要提升“干”的本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把项目工地当阵地、变项目现场为赛场,甩开膀子埋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六)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看今日之港城大地,处处涌动发展春潮。站在时代潮头,带着光荣与梦想,我们去追求烟台更加绚丽的蜕变、更有分量的飞跃。

仰观目标之远大,我们满怀信心;俯察任务之艰巨,我们尤须清醒。

毫无疑问,发展的挑战依然会考验我们,困难和坎坷还会横亘在我们的征途上。但只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我们就能在发展的征程中,闯关过坎,奋力走在前列。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让我们向着希望的春天奋跃而上,加速奔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烟台新篇章!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