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山东临沂市帮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矩阵

2023-01-31 21:03:1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在位于山东临沂市的绿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校准自动彩印设备。 孙运河摄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山东临沂市泰盛广场人流如织,各种节庆装饰品将这里装扮一新;齐鲁吾悦广场,“共赴冰雪之约·临沂首家户外真冰场”等主题活动热闹举行;九州集团举办的“瑞兔迎春 年货好礼”等主题促销活动,现场人气十足,吸引了众多市民。这个春节,临沂市兰山区96家商场超市各显神通,累计投入促消费费用8000多万元,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据了解,这个春节,临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发放1000万元购物消费券和30万元文旅消费券,拉动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自去年年底以来,临沂市助企政策持续扩围。一系列消费、金融措施,连同已经部署实施的社保、退税等政策,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带来阵阵甘霖。

这些纾困政策是否真正“解渴”?服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银企对接是否打破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近日,记者对临沂市多家中小企业进行调研,一探究竟。

专班对接提效率

单板分拣、烘干、连接、整修,接着是拌胶、涂胶组坯等,经过15道工序后,第一块无醛胶合板顺利在位于临沂市郯城县的万华禾香板业(临沂)有限公司年产20万立方米的生产车间下线。当天是2022年12月31日,也是一个公司新的开始。

“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投资24亿元的项目,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建、当年生产。”万华禾香板业(临沂)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维志向记者介绍,郯城县委、县政府为万华的这个项目设立了工作专班,由县政协副主席任组长。在专班的强力推进下,他们顺利办好土地手续,拿到环评批复,在最短时间里实现投产。

去年以来,临沂市印发《关于市级领导包扶重点工业企业的通知》,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反馈评价”的闭环式企业问题解决机制,同时指导县区(开发区)搞好企业包扶工作,放大包扶效应。

郯城县为多家企业成立了助企纾困工作专班,由县领导直接包联企业,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一事一议、集中会办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解决困难。在临沂其他县(区、市),这种精准对接某个项目的工作专班也都陆续成立,为企业扫清了“绊脚石”,助企业踏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万华禾香作为“链主项目”,还吸引了8家上下游企业,其中有两家已经正式投产。“项目全面建成后,我们将进行产业链协同和业务流程再造,引导绿色环保家居产业聚集,最终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不仅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更能有效助力临沂这个‘中国板材之都’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整合。”王维志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万华禾香北方产业园打造成北方规模最大的家居产业集群。

精准帮扶促生产

“2022年,公司荣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荣誉,实现产值1.8亿元,超过了上年的1.6亿元。”山东基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祥伟对企业的“成绩单”非常满意。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临沂市兰陵县首家“瞪羚”企业,基舜建材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原材料运输问题。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供应以及产品外运受到限制。为此,兰陵县工信局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应对这一问题。“我们先是根据企业要求办理特别通行证,然后又通过提前报备等方式设立了高速公路绿色通道,保障了企业的运输需求。”兰陵县工信局副局长李兆刚说,在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3月、10月,该局20多名干部职工实行三班倒,在高速公路上为进出县里的企业货运车辆检查、检测、带路,将货车尽快送到相关企业。

去年年底,位于临沂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翔宇健康制药有限公司遇上了原材料短缺和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省、市工信部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其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12月15日,公司原料药濒临断供,工信部门立刻帮助我们协调了20吨布洛芬原料药,当天23点,首批1吨原料药就到达厂区,确保了紧缺药品及时生产。”山东翔宇健康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士平说。

据介绍,2022年,临沂出台了《临沂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从进一步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推进减税降费等7个方面入手,帮助全市中小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累计减免缓退市场主体税费294亿元。

此外,临沂市还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直达落地,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策,市级层面设立1.5亿元支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县(区、市)配套政策资金突破4亿元,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

融资服务增信心

“享受商车贷延期降息的帮扶政策后,我原本每月15万元的应还贷款,可延迟到半年后再还,同时减免了6万多元的贷款利息,这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临沂军成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丰赫告诉记者,公司有20多辆货运车辆往返于临沂与广西、福建之间。受疫情影响,货运车辆出勤率不高,赚不了钱,还贷款很吃力。

去年4月份,在刘丰赫生意最困难时,临沂市兰山区农商行东关支行信贷员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市里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纾困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5条金融纾困支持措施,能够切实减轻营运车辆业主的负担。

临沂号称全国“物流之都”,共有营运车辆20多万辆,配载线路2000多条,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但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物流行业遭遇“寒流”。

“纾困政策出台后,我们迅速行动,对于在本行有贷款业务的营运车主或公司,第一时间上门解释政策变化,贷款利率‘应降尽降’。目前,我行共落实了1465笔营运车辆贷款业务的相关工作。”兰山农商行信贷管理部科员刘兆娜说。

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科科长杨文厂表示,商贸物流纾困措施出台后,临沂市银行、保险协会等一致行动,整合“应延尽延”“应降尽降”等硬核措施打捆实施,切实减轻了临沂商贸物流营运车主负担,提振了临沂物流行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全市各金融机构为商贸物流营运车主减费让利累计超过2亿元。

2022年,临沂市先后出台了工业融资服务“17条”、融资担保“1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政策溢出效应,全力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矩阵。同时,临沂市还创新建立木业产业链链长制金融辅导员制度,实施金融辅导扩容攻坚行动。截至2022年11月末,已将5156家企业纳入金融辅导,累计解决融资需求138.64亿元,融资需求解决率达到96.08%。截至2022年,临沂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3万户。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