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以车为家,押运数以千吨计的钢轨,服务铁路大动脉建设 【新春走基层】千里铁道线上的“钢轨镖师”

2023-01-10 19:28:01

来源: 《工人日报》   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李校山



旷野外、寒风里,骄阳下、风雨中,他们总是一抹橙黄在身,以车为家,走南闯北,押运数以千吨计的长长钢轨,服务铁路大动脉建设,让漫漫长路变坦途。他们就是钢轨押运员。

临近春节返乡的日子,山东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钢轨押运员顾磊却又要出门了。远行是钢轨押运员的工作常态,一年365天,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他们都在路上。

“新鲜青菜和水果存不久,一般买罐头、火腿、方便面等能够长期保存的食品,尽可能多带点。”见到顾磊时,他拎着大包小包,正大步流星地穿梭在火车站附近的菜市场。“得多买点,一车人一周的伙食都指望着咧。”

一次钢轨押运任务,长则近一个月,短则也得一周。解决好队友们的吃饭、睡觉等生活问题,是顾磊的第一项任务。

这次执行押运的长轨运输车长达610米,满载一对450米长的钢轨,但押运员们的居住空间只有不到7平方米。走进他们居住的“房车”,简易隔板与发动机舱隔开,房间里架设着上下两张床铺,小山一样的被褥整齐叠放在床尾,另一侧的储物格里塞满了食物、饮用水和紧急药品。

“新年第一趟差,今天我露一手,给大家搞点好吃的。”

“好!”

不一会儿,一个铁锅乱炖加一个清炒芹菜就做好了。顾磊和队友们围坐着吃了起来,一格格的车窗上渐渐起了雾。

此次押运的钢轨要在春节前送抵位于山东莱阳的潍莱高铁建设工地。全程370多公里,要经过京沪、胶济、蓝烟3条干线和济西、东风两大编组站。

队长孔祥军最清楚,要想这趟“镖”走得安稳,必须准确把握每一根钢轨的伸缩规律、锁定状态,确保运行过程中3000吨的钢轨不发生位移。

“顾队,中部锁闭不正常!”

“我马上到!”

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呼叫,顾磊神情立刻紧张起来,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中部锁闭处,麻利地蹿上车体,屏气凝神地用检车锤敲击紧固螺母聆听回响。

“叮、叮叮……”顾磊判断是螺栓松动的迹象,极有可能是途经淄博周村附近的小半径曲线时,钢轨弯曲受力顶开了原本紧固好的锁定块。

松动部位在第二、三钢轨的中间部位,宽度仅有20厘米,别说进行螺栓复紧,常人想伸手进去都很困难。老工长李玉军脱下厚厚的棉衣,攥紧加长扳手,扒着钢轨边缘,爬到第二层钢轨上,梗起脖子将整个人顺进钢轨夹层内。可沉重的加长扳手悬在空中吃不上力,李玉军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扣上螺母。

“够不到!把我往里塞!”数九寒天,裸露在外的钢轨冷得刺骨,李玉军深吸一口气,胸膛、肚子紧贴轨面,再次向里挪。直到听到“好了”,大伙悬着的心才安定下来。

麦田、桥梁、隧道……押运并非一站直达,而是需要反复停车检查,有时候还要临时停车,等接到车站调度命令后才能继续行驶。

白天时,大伙围坐在小小的“房车”里,守着方方正正的窗户看风景是难得的放松时光——王村层层叠叠的桃林、寿光波浪起伏的大棚、昌邑一眼望不到边的水库等。

太阳落山后,气温急剧下降。大伙就紧贴着临近发动机的隔板取暖。聊天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元旦前驰援焦太线的经历。焦太线是运煤专线,煤渣灰尘比较大。早上大家醒来时发现,每人鼻子、嘴巴、脸颊上都布满了细密的黑灰,“一个个都跟‘黑老包’似的,有人说这是时髦的‘烟熏妆’。”顾磊笑着说。

尝过腊月雪、顶过八月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哪里需要钢轨,这群“钢轨镖师”就押运着钢轨奔向哪里。过去一年,顾磊和队友们辗转山西、陕西、福建等地,行程超5万公里,运送长轨240对,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钢轨押运员就像搬家的蚂蚁一样,将一条条钢轨准时送达建设工地,然后由铁路工人将它们一根根铺设在祖国的大地上,连成线、织成网。

“脚步停下回望,路途漫长,我还会一直在路上。”李玉军哼着《在路上》说,自己收到了一幅女儿画的简笔画,画面上山岳染绿、花木点点、雁阵轻翔,长轨列车满载着钢轨和数位押运员,驶向无尽的远方。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