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招远市人社局全面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15:52: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赵德杰



水母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德杰)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服务质效,招远市人社局创新举措,服务下沉,主动对接企业,契合企业需求,积极开展“政策找企”活动,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及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培育技术技能人才,全面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形式 优化服务 着力实现“全覆盖”政策宣传

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工作中,招远市人社局精心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冠军企业职称申报导航行动,召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冠军企业召开会议,积极向企业讲解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的重要意义和对企业的好处,深化企业对职称工作的重视。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掌握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现状及发展需求。在2022年职称申报工作中,招远市人社局创新举措政策宣传,依托腾讯会议采取线上会议模式进行部署,既增加了会议规模,又提升了培训效果,确保有申报意向的企业想参会尽参会,着力将职称政策宣传到每一家企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招远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企业技能自主评价宣传工作,召开了全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会议,面对面向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同时将企业自主评价工作列为惠企政策内容,依托政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面向企业进行广泛推介。为提高宣传效果,招远市人社局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对各级相关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围绕工作形势、企业利好、困难顾虑、保障服务等四个方面16小项,进一步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政策简括》明白纸,使企业负责人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政策精神,增强了宣传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作为 政策服务着力实现“无障碍”沟通对接

积极对接招远市工信部门,全面掌握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冠军企业名单,借助其微信工作群,及时将会议通知、职称申报指导材料等发送到所有企业,确保职称政策应知尽知,为广大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对研发能力较强和业绩成果突出的企业,人社部门予以重点关注,主动对接企业,切实为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为深入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招远市人社局加强配合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的企业日常巡检工作相结合,将矿山机械、粉丝加工等重点规模以上企业纳入年度巡检名单,会同监察大队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同时,依托劳动争议仲裁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联合仲裁院走进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宣传动员,提高了企业负责人重视程度,增强了宣传动员工作影响力,此外,还将自主评价工作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继续教育、各类高技能人才推荐评选等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畅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招远市已组织申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企业34家,备案通过22家,累计达到42家。

贴近需求 提质增效 着力实现服务保障“零距离”

针对部分企业首次申报职称面临的实际困难,招远市人社局未雨绸缪早做安排,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以烟台市局编写的《职称常见问题解答》为基础,认真向企业讲解职称知识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政策,现场演示操作职称申报系统,解决注意事项,着力提升企业职称申报业务水平。对于有进一步需求的企业,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现场培训,此外,依托全市职称工作QQ群,随时解答企业在职称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申报方面,招远市人社局总结形成申报工作模板,方便企业参照填报。同时,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对有申报意向的企业实行重点关注,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申报指导方案,打消企业畏难发愁心理,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工作量,提高服务效能,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和好评。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