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中国第一座世界级葡萄酒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焕新升级

2022-11-16 16:08: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樱桔



水母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樱桔)智能互动+数字化、六大“4.0黑科技”、裸眼3D立体折屏、十米挑空空间的观影平台、超6k分辨率瀑布巨幕……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坐落在大马路56号改造升级后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全新的感官交互体验,给人耳目一新的“盛宴”享受!

六大“黑科技”焕新升级,讲述百年历史故事

走进博物馆序厅,长达70米的“百年流霞”装置映入眼帘。作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序厅的核心艺术装置,它以立体维度跨越二层挑空空间,依托展厅本身柱体,从下方酒窖延展上升,正如红色的神饮从张裕百年酒窖流上云间形成红酒色的流霞,内侧结合超8k分辨率柔性屏,以美酒流动之态,展示新时代张裕形象。

1992年张裕百年庆典之际,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正式启用;2002年、2007年进行了改扩建。2022年,值张裕创立130周年之机,张裕运用现代展馆技术再次将博物馆焕新升级,正式开启以“智能互动+数字化”为代表的博物馆4.0时代,用六大“4.0黑科技”详细介绍了实业兴邦、鎏金岁月、海纳百川、优质争雄四个展陈部分,娓娓讲述张裕以及中国葡萄酒产业一次次地从0到1,再从1到100的动人故事。焕新升级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展陈面积扩大了近2000平方米,包含地下大酒窖在内,总面积达到近万平方米。

走进博物馆四大展区,张裕130年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实业兴邦”展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以3D裸眼折屏,讲述创始人张弼士先生的传奇经历,以及张裕敢为人先、开辟中国产业化酿造葡萄酒先河的历程。“鎏金岁月”展区讲述了张裕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故事;“海纳百川”展区展现了张裕秉持“解放思想、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发展理念,以崭新的姿态全力激活中华老字号的潜能,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走向繁荣;“优质争雄”展区则全面展现了张裕掌握中国葡萄酒酿造核心技术、酿出世界好酒的底蕴和自信。

20余项互动体验项目,让参观者“五感”沉浸其中

此次焕新升级的博物馆,推出了20余项互动体验项目,用全新的感官交互体验,给人耳目一新的“盛宴”享受,让大家亲身走进了张裕130年的历史。

“三面墙幕+地幕”构成沉浸式大型影像装置,十余台高流明投影机矩阵,播放超8k分辨率的影片,让参观者置身张裕厚重的历史之中。在张裕酿酒大学,游客点击大屏幕就可进入答题界面,填写完个人姓名后,就可浏览考前“重点知识”进行答题,对葡萄酒知识的了解可以助你获得一张专属的张裕酿酒大学毕业证。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乘坐“穿越”到1914年的张裕彩车,拍下一张合照,定制专属酒标;或是在时光邮局以酒为念、以爱为意,通过“及时寄”“未来寄”“跨年寄”的方式,将自己的情谊传递给家人和朋友;或是前往解百纳实验室、智慧工厂学习葡萄酒知识,亲手取酒定制属于自己的一瓶葡萄酒……新奇多彩、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项目,能够让市民和游客在浓郁的酒文化氛围中,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深刻回忆。

令人惊喜的是“品味时光”沉浸品酒板块的精巧构思:在主题故事性沉浸式品酒空间中,20米弧幕沉浸空间,如一道弧光的多媒体桌面,光影精准投射,承接着墙、地、桌面的交相渲染,音响环绕,光影如织,在流动的故事线内,参观者“五感”沉浸其中,开启美酒时光……

“30年4次迭代升级,改变的是展馆的形式和用户体验,不变的则是讲好张裕故事、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的决心。”工作人员介绍道。据了解,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并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位列十佳名单第一位。博物馆,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守护着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的初心与梦想,它是文化地标,更是精神坐标。快来打卡,开启一场张裕微醺之旅吧!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