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商讯
烟台移动加速700M 覆盖 赋能蓝色海洋 发展

2022-08-24 17:37:09

来源:烟台移动  



水母网8月24日讯 (通讯员 徐冰鑫)700M频段被称为通信行业内的“黄金低频”,相较于当前主流的5G中高频段,具有覆盖范围广、传输损耗小、建设成本低等优势,非常适用于乡镇、农村等用户分散、对信号广度覆盖要求高的区域。为此,烟台移动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在5G共建共享合作环境下,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700M海面覆盖建设速度。

烟台市的长岛是由32个岛屿组成,海域面积8700平方公里,岛屿星罗棋布分布在其中,地广人稀,岛屿之间距离较远,以前离岸较远距离的船只无法接收陆地基站信号。  海洋通信网络的建设,不同于陆地基站建设,海洋通信感知主要依靠岸基、有人岛礁、小型浮标等平台,实现对近海和重要海域的通信覆盖。

首先,在前期选点规划方面,针对超远海面覆盖场景,需要根据电磁波传播模型进行估算。“无线电磁波在海域传播几乎没有阻挡,损耗较小,接近自由空间传播,但受地球曲面影响,会存在传播盲区,需要进行视距分析,所以前期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在完成沿岸天线、RRU等设备的安装后,还需要及时进行海面拉远测试,海上信道特征远比陆地信道复杂得多,主要体现在传播过程中对无线电磁波的损耗,一方面是在自由空间传播因扩散而引起的自然衰减;另一方面是海面对电波的吸收。当传播距离较远时,还必须考虑球面造成的绕射损耗。由于海上的特殊环境,还应考虑风浪对通信的影响等。”这也充分说明了,要顺利完成一个完整的海面通信测试,并非几日之功。

基站覆盖范围与天线挂高是强相关的,烟台移动网络工作人员在确定建站需求后,往往需要先在目标地点附近区域进行全面勘查,经过综合比较,最终选出一个最佳的位置。后期,除了在沿海岸边进行测试以外,还需要登上出海的客运轮船、海洋牧场、无人岛进行海面拉远的测试,选择的航道方向要与天线主瓣方向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障终端接收到的信号是最强的。但这也是最困难的一点,在海上航行的过程中并不能始终保持同一方向前进。基于这样的特殊情况,测试专家往往需要利用多种终端(手机、CPE等)进行信号接收,在往返的航客运船上、在漂浮的牧场上、在无人居住的小岛上进行连续多次的海面信号实测和分析。


 

烟台移动长岛分公司积极推进海域5G 700M网络优质覆盖,打造海域无线网络覆盖。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生活在长岛上的居民可以享受到海域的通信业务服务。据测试,5G 700M不仅可以为海洋监管等业务的高效实现提供超稳定可靠的信号支撑,还可以对渔民、海洋牧场深海养殖作业视频与回传等提供经济便利的通信手段。


 

张璐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