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治
优化营商环境 | 海阳市司法局用心下好法治保障“一盘棋”

2022-05-28 17:45:00

来源:法治烟台   通讯员 周城锋



水母网5月28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海阳市司法局在全力配合全市做好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工作的同时,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解决法治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严格备案审查力度 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认真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编制《2021年海阳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并完成2021年度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7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队伍,审查市政府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39份,涉及产业技术创新、政府采购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书22份,法律顾问参与率100%,保证了各类合作协议合法有效,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程序,及时纠正有悖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定,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5件,清理规范性文件6件,宣布失效4件,保障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组织行政执法单位替换和使用新版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证改版以来,组织发放并使用1099张新版证件,同时对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暂未制证的人员,积极指导其生成和使用电子行政执法证,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能够及时上岗、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完成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集中公示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对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进行统计和公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与监督的需求,推动全市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全面落实,促进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履责、依法行政。按照权责清单内容逐项匹配“政策专员”。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逐项配备5名“政策专员”,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市 12345 热线系统“知识库”,严格按照《12345“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政策专员”规范》要求做好三方通话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 12345“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三方通话质效和涉企诉求直办率,提升企业满意度,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人力保障。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 提供和谐环境保障

强化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排查的涉企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定纷止争。组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落实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实现了大走访大排查全覆盖,行动开展期间共调处矛盾纠纷1027件,调处成功率达100%。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高效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2021年以来,共接待来访复议人员220余人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0件,已办结76件,行政复议工作社会公信力持续增强。

强化涉企普法宣传 提供坚强舆论保障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调动有关部门积极性,紧扣“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在全市联动开展“法律进企业”等普法活动,大力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法治环境。精心印制《法律进企业》宣传册,采用问答形式,内容涉及企业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及依法经营意识的法律法规,在普法活动中进行发放,做到哪里有企业,法治宣传就到哪里,努力实现全市企业普法全覆盖,无死角。发挥“两微一端”和普法新媒体矩阵的优势,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一档全新电视普法栏目《律师时间》,在海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时段开播。栏目以典型案例为引领,采用律师“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深层剖析事件背后蕴含的法律知识,帮助观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在“法治海阳”微信公众号发布70余期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集中展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果及宪法、民法典中与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手中。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提供专业团队保障

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大力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建立法律帮办中小微企业200余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嵌入式法律服务。组织44名志愿律师进驻18个镇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为55名群众、15个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化解问题17件。2021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5220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3568人次,办理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29件,为困难和弱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70余万元。不断扩大公证服务领域,积极拓展企业融资、经营投资、知产维权等新型业务,推行“网上办理”“容缺受理”“上门服务”,办理业务5400余件。目前,海阳市公证处新拓展业务已占传统业务的30%以上,政务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出积极条件。

于文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