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福山人社推出服务专区

2022-05-25 10:49: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5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吕政君)“大爷您好,您要办什么业务呀?”“我给国外的儿郎办个保险,到老了没有保险可不行。”“好的,您稍等。”这是珍藏在福山区人社局“排忧解难区”服务专员吕政君笔记本里的一张小纸条上面的对话,记录着5月21日发生在服务大厅里的暖意。

“那天我值班,一位白发大爷看上去能有60来岁,我赶忙跑过去,问他办啥业务。老人年龄较大,说话吐字不清,还有些耳背。弄了半天我才听明白,原来他是为他在国外的儿子办理社保业务。”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办理业务,免去排队叫号程序,吕政君搀扶着老人直接到“排忧解难区”。

靠着比划手势和小纸条沟通,吕政君帮助老人顺利办完了所有业务。“我比划手势告诉老人业务已经办完,不用担心了。这时,这位老人用地道的福山话说了一句‘小同志,你办的真熨帖,谢谢你了’。真的,当时看着老大爷额头那舒展的皱纹时,我觉得,这张纸条我要保存下来,它就像一朵小红花,见证了我职业生涯被普通市民肯定的一幕。这种平白朴实的赞赏更加珍贵。”

“群众来办事,事情反复办不好,难免着急上火。”今年32岁的吕政君从事人社窗口工作四年了,像他这样精通业务的骨干人员有12名,被安排到福山区人社局大厅的“排忧解难区”,专门解决疑难杂症。

“人社业务种类繁多,涉及政策多样。群众来这办事遇到麻烦事儿的原因很多,有的可能是‘办不了’,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有的可能是‘很难办’,比如缺少某些关键材料……无论何种情况,群众办不成事,心里总是不舒服。针对这些情况,为了更好地倾听企业、群众的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及办事难点、堵点有‘出口’,我们区人社局在大厅设置了‘排忧解难区’。”福山区人社局局长高献进介绍,排忧解难区设立以来,专门设置专员,为各类办事群众咨询解答像待遇申领、保险转移、灵活就业参保等业务。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办事诉求46件,解决事项46件。

同时,福山区人社局还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线上平台进行政策业务技能提升,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骨干服务队伍;线下,通过“练兵大比武”优中选优,安排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在“排忧解难区”值班,为各类群众解答人社业务政策。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