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2022年中考招生政策出台 中考部分科目考试调整

2022-05-13 08:36: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image.png

水母网5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邵睿 摄影报道)12日,市教育局举行新闻通气会,对2022年我市中考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在招生类别、考试报名、成绩查询、志愿填报、录取办法等方面,今年基本延续往年政策。但在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育艺术考试方面,下步将进行一些改革,市教育局有关科室对此进行了说明。

5.3万中考生比去年增3000余人

2022年全市初中毕业生总数约5.3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在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前提下,按照职普协调发展的原则,确定高中阶段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6月上旬公布。

全市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往届初中毕业生不能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我市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在学籍所在区市报考;既无我市户籍也无我市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我市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我市户籍市外学籍的学生可回户籍所在区市报考;无我市户籍但是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可在学籍所在区市报考,在招生录取时应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

市属高中统招生面向四区统一招生

普通高中招生包括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统一招生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招生办法,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学生志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统一录取。自主招生由高中学校按照招生办法和程序组织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体育或艺术特长的初中毕业生。

市属高中的统招生计划面向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和高新区四区统一招生,烟台一中在过渡期内(2019年至2022年)维持在芝罘区的招生规模。烟台一中幸福新校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四区招生。烟台一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按省有关规定执行,招生范围限定在本市范围内。烟台二中面向市内八区招收奥林匹克竞赛特长生。烟台三中面向市内八区招收物理强科培优特长生。牟平一中面向市内八区招收强基班特长生。

获批省、市级体育专项特色高级中学称号的14所普通高中,可面向全市范围招收具有获批项目专项特长的学生;获批市级艺术特色学校称号的11所普通高中,可根据学校艺术特色项目建设需求,在全市范围内招收艺术特长生。

民办普通高中要全面落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不得跨市招生。生源不足的民办普通高中,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今年将扩大职教高考班招生规模

职业学校招生包括:“3+4”本科(“3+4”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职教高考班;“五年制高职”(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师”(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等师范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三年制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

职继科张丽科长介绍,2020年,我市在全省首次将职教高考班录取放到中考招生录取第一批次,并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10分。遴选11所优质中职校的16个专业进行试点,录取1216人。四所学校录取分数线在500分以上,2021年,试点扩大到19所学校76个专业,在中考生比上年减少6000人的情况下,录取1755人,比上年多录取539人,最高分638.9分。6个专业录取分数线在500分以上。2022年将进一步扩大职教高考班招生规模。

受疫情影响,中考部分考试科目调整

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包括课程考试和实验操作考试。考查科目为音乐、美术。

(一)课程考试科目。共十一科,分别为道德与法治(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说30分)、物理(满分100分,按80%比例折算)、化学(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体育(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历史(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生物(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地理(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信息技术(满分100分,折算最高分为20分)。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历史、生物和信息技术安排在初三年级进行;地理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进行。

(二)实验操作考试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三科,满分均为20分。

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不确定性,对我市2022年部分中考科目考试工作调整如下:

取消2018级学生的体育、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分别按满分40分、20分、20分计入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取消2018级学生的英语听说考试,学生英语学科成绩按英语笔试分数的三分之四倍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取消2019级学生的生物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考试成绩分别按满分2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2023年体育中考分值达到60分

会上,市教育局公布了一项重要改革——我市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将推行“体质健康测试+健康教育知识测试+体育运动参与+运动技能测试”的考试考查方式,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2023年达到60分,2025年达到占中考总分值的10%。

我市初中艺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将采用“过程性评价+美育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专项测试”的考试考查方式,自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将艺术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

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4日至16日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4日至16日。

2022年,采用A(优秀)、B(合格)、C(不合格)三个等级来评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其中A等级的学生数量不得超过学生总数的35%。原则上只对存在违法或严重违纪行为的学生给予C等级。

从2023年起,探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赋分,分数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阅读量每学年达到150万字、参加家务劳动评价达到优秀等级、社会志愿服务评价达到优秀等级,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获评A等级的必要条件。

另外, 6月28日公布中考成绩,三个途径可查询。

7月7日—8日填报中考志愿

7月7日8:30至7月8日17时,进行中考志愿填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共分为四个批次。分批次依次录取新生。

第一批次为“3+4”本科(初中起点“3+4”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等职业教育)和中等职业学校职教高考班,考生可选报其中1个院校。录取时间为7月10日至11日。

第二批次为普通高中,录取时间为7月13日至18日。

第三批次为五年制高职(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师(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等师范教育),包括提前批、普通批和普通批征集志愿。录取时间为7月19日至28日。

第四批次为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三年制中职和技工学校),设1个学校志愿及3个专业调剂志愿。录取时间为7月29日。

关于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校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研究制定相应的招生办法,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再进行招生。学生自愿报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