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大樱桃小年前“抢鲜”上市 “土专家”让甜蜜来袭

2022-01-24 08:56: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刘晓静



果农为大樱桃疏果。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刘晓静“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昨日上午9点,掀开福山区门楼镇弘基山庄于江源的智能温室大棚门帘,一股泥土清香味道扑面而来,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巍那首快意潇洒的《蓝莲花》。

红红的樱桃伴随着动听的乐曲在枝头摇曳,硬币大的美早娇艳欲滴,一团团、一簇簇缀弯枝头,果香馥郁,令人垂涎。

新春第一喜,来自“春果第一枝”。于江源经营温室大樱桃3年了,终于在2022年春节前突破了技术难点:1月20日,他棚内的大樱桃“抢鲜”上市,是目前已知国内最早上市的大樱桃。此项技术的成功,也意味着烟台大樱桃供应期延长,从春节前到6月底期间都有新鲜樱桃上市。

全自动智能大棚内硕果累累

听音乐长大的大樱桃年前上市

“上午听抒情歌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下午听古琴《云水禅心》《春江花月夜》,每天上午、下午各听2小时音乐。”基地里,额头渗出汗珠的于江源望着枝头红果喜不自禁,“听音乐它也会愉悦,不用药物膨大,口感更好,更脆甜。”

阳光漫射,棚顶的全自动卷帘徐徐拉起,树下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启动,水珠细细密密地洒向绿叶。深褚色的树皮散发着饱满健康的光泽,颗颗樱桃透着新鲜,如红宝石一般璀璨。

“大棚里安装了温度、湿度监测设备,每天会根据天气进行调节,这么大的一个温室大棚,只用三个人管理,70%种植过程采用高科技智能自动化管理。”于江源说,福山区宏坤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共有70位成员,2018年开始建设弘基山庄大樱桃基地,计划建设120亩,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5个,面积15亩,其中一个大棚拿出来做了智能温室大棚试验。

“说真的, 侍候孩子也没伺候大樱桃这么上心。”于江源用脚轻轻一搓,树下羊粪球儿显露出来。“这是专门从内蒙购买的散养羊的粪便。光羊粪一棵树就得喂300斤,还有这大樱桃喝的是15℃潘家井矿泉水。我们这基地还建有2座沼气池,施肥用的是自制沼液秘方有机肥和大豆肥,采用绿色防控技术,这可是真正的有机大樱桃!”

抢先上市价格秒杀车厘子

试验成功将让更多果农受益

在弘基山庄果品包装室,工人们正整理精致的礼品包装盒,抢先上市的大樱桃身价倍增:一份礼盒60颗樱桃售价698元,平均一颗11元多!

于江源说,春节进口车厘子是一百多块钱一斤,咱这福山大樱桃价格秒杀车厘子。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温室大棚春节前预计能上市3000来斤,按照200元一斤计算,就能收入60多万元,基本上两三年就能收回来成本。

于江源所在的西汪格庄村是门楼水库整体搬迁村,共有500多户,土地零星、土壤贫瘠。十多年来村民收入一直靠的是露地樱桃。近些年发展了草莓和温室大樱桃。2017年,于江源带领部分村民成立了宏坤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2018年注册弘基山庄商标。

“我计划先在本地推广经验,然后在全市推广成果。”于江源说,他打算再成立一个品臻合作社,老百姓可以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2022年冬天打算再规划建设125亩的樱桃大棚。

三年蹲地头进行科技实验

“土专家”破解“逆袭”密码

大樱桃从三月的中下旬上市,提前到小年前上市,这短短的两个月,于江源“走”了三年。

“刚开始做温室大棚时一窍不通,想要突破科技难题,我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农博会,向农业专家讨教,把人家的成功经验结合咱这儿的实际情况,一点点试验出来。”提起这三年寻找大樱桃提早上市密诀的过程,于江源表示,第一年整个樱桃园500多棵树就产了几百斤大樱桃,这几年也都是一直在往里投钱。

“樱桃不开花到底什么原因?得明年的这个时候才能研究透。做工业产品可以重新试错,农产品不行,一个试验周期就是一年,无论是资金还是精力,都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于江源说,这回总算成功了,下一步将带领老百姓少走弯路多致富。

多举措促进樱桃增产增收

福山大樱桃产业让甜蜜来袭

“烟台温室大樱桃春节前上市,一直是我们尝试突破的技术难题。”福山区农技推广中心的刘晓静介绍,咱以前过年吃的都是进口的车厘子,现在春节之前国产大樱桃上市是技术上的突破。刘晓静坦言,核心就是控制设施内大樱桃的休眠时期,采用智能温控系统(专业空调)将休眠期大大提前,从而促使其提前开花坐果。

如今,新的技术实现了破题。福山区也通过种种政策措施,带动大樱桃产业实现增收。

“在政策上,我们一直在助力果农增收。2016年,福山区出台了相关政策,连续3年对新发展的规模化设施栽培进行奖补,农民发展设施栽培的热情高涨。”刘晓静介绍,截至2020年,福山区在该政策带动下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1000余亩。

今后,福山区委区政府将探讨利用政府贴息、技术扶持等形式,撬动设施栽培发展的杠杆,推动全区大樱桃设施栽培上规模、上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含金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