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长岛南城村民领取“年终奖”

2022-01-23 08:36: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田天



长岛南城村村民喜领分红

水母网1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田天 摄影报道)“请村民们到村委会领取2021年度分红……”1月18日一大早,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南城村的大喇叭就把村民召集起来,领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带来的首次分红。

在分红现场,30多万元的分红款整齐地码放在长桌上。村民们拿着股权证书,排队登记、签字、按手印、领分红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按照分红,村里800余名确认了集体经济身份的村民,每人可领取分红款400元。

南城村位于长岛南长山岛北部,有居民353户,总人口947人,是一个典型的海岛渔村。2020年,长岛综合试验区开展近岸养殖腾退,南城村党支部抓住机会,租赁海域1200亩,组织近岸腾退的31户养殖户成立了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代表村集体占股65%,31户养殖户占股35%。当年,合作社就投苗1.4万笼,实现增收400余万元。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南城村牡蛎养殖初见成效。2021年, 合作社养殖牡蛎1200亩,实现收入550余万元。丰收的喜悦席卷了村民们,村“两委”经商议决定,将集体收益所得按一定比例给社员分红。其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获得分红130余万元,31户养殖户每股分红4900元。

领到分红款后,村民李延华高兴地说:“我家里有5口人,这次分到2000块钱,心里很高兴,对今后村里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兆福说,通过党支部领办牡蛎养殖合作社的方式,村里将集体资源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资本,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获利的新发展模式,既壮大了本地集体经济,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同时,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新路子,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品种,带领老百姓致富,让百姓看到希望,收获更多实惠,让渔村资源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沃野。”刘兆福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