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长岛海洋牧场建设全面起势

2021-12-28 08:36: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2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聂英杰 摄影报道)“1、2、3!”伴着加油鼓劲的号子声,工人们将一座座重达千斤的人工鱼礁投放到海水中。临近年底,位于长岛东海岸的东源海洋牧场建设进入“冲刺模式”。

孙家村东源海洋牧场海域面积4400亩,是村集体控股的海洋牧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伟说,项目总投资4600余万元,投放各类礁体10万空方。按照计划,今年村里准备建造2000个这种礁体,计划投放各类礁体2万空方以上。

在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村里确立了“固藻集鱼”的模式,通过培植海藻,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养殖。在水域上层进行贝类和藻类的筏式间养,中层通过投放人工鱼礁进行聚鱼、修复鱼类资源,底层底播各类海珍品,形成一个有多种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牧场。

依托良好的立体化生态养殖环境,孙家村周边海域海洋生物不断聚集增殖,渔民和村集体也因此捧起了海洋牧场的金饭碗。“以前,每年要投放近200万元的海参苗,近两年通过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基本不用人工投苗,海参的自然繁殖和增长效果明显。”孙成伟说,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加大投放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进一步促进本地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

进入四季度,长岛综合试验区紧盯时间节点,锚定今年海洋牧场建设既定目标,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推动各项任务快速落实,加快构建以海洋牧场为重点方向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牧场建设向规模化、装备化、智能化转变,为全市建设“海洋牧场示范之城”贡献长岛力量。 “我们全力配合‘百箱计划’落实落地,全力支持服务海洋牧场做大做强。”长岛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海洋发展科科长初文彬说,今年,“百箱计划”长岛三座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已全部完成,为长岛海洋牧场建设提档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年内,长岛共落实确权海域4.79万亩,经海公司首批三座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已下水投用,4号网箱主体已基本完工。长山、中平南隍城等海洋牧场企业已投放各类人工鱼礁6.8万空方,对长岛海洋生物资源起到良好的养护作用,海洋牧场建设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大鱼带小鱼”,长岛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路径愈加明晰。长岛在推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从渔户小网箱到经海系列智能大网箱进行接力养殖的共同致富新模式,实现从浅海向深海的升级。今年,经海渔业向大钦岛乡和南隍城村个体养殖户收购9两左右规格的黑鮶鱼苗66万尾,转移至“经海1号”网箱进行远海养成;5两—6两规格的黑鮶鱼71万尾转移至“经海2号”网箱进行远海养成;一斤规格的鲈鱼苗7万尾转移至“经海3号”网箱。“我们是负责养前半程,然后交给企业去做。过去我们养殖成品鱼需要三年时间,现在只需要一年半就能养成,渔民的收益不降反升,而且风险也降低了。”南隍城乡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盛平说。今年11月份,“经海1号”深远海智能网箱进入成鱼销售阶段,预计年底前“经海1号”可销售商品与1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600万元。

听诉求、帮解忧、促发展,长岛综试区用心解决企业和渔户在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和意见建议,兑现惠企政策,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可靠服务和保障。长岛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组织人员,深入佳益、天安、天顺、东兴、北隍山后、大黑山新恒基等12家海洋牧场企业开展调研,收集反馈意见20余条,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和发展计划,为海洋牧场企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建议。“一方面,主动向上对接,帮助牧场企业争取资金、政策及项目等支持。另一方面,严格规范资金使用,严防专项资金违规使用行为,并将检查结果作为今后项目和资金安排的重要因素,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和引导作用。”初文彬说,2021年,长岛共申请渔业油价补贴增殖放流资金259万元,共计放流褐牙鲆、许氏平鮋、黑鲷、绿鳍马面鲀、大泷六线鱼228.15万尾,超额完成放流任务。

截至目前,长岛累计确权海洋牧场用海126宗34.9万亩,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下水多功能海上平台5座、大型智能网箱8座,获批省级休闲海钓基地2处,省级休闲海钓钓场11处,另外4处已通过市级评审。先后投放人工鱼礁127万空方,增殖放流3000余万尾。“通过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情况看,深海智能网箱鱼类养殖存活率及生长情况优于近海养殖,饵料投放等养殖污染远远小于近海,海洋牧场生态、经济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初文彬说。

北起南隍城,南至南长山,在万顷碧海中,长岛海洋牧场建设已全面起势,向深远海进军的势头锐不可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