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海阳市
老年人艾滋病病例增多,老年人在变坏?

2021-12-25 21:38: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伟强



水母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王伟强)今年,是全球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的第四十个年头,近日,海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以“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活动中,海阳市妇幼保健院查体科科主任侯军波说,爱可以不设防,但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设防”,要记得使用安全套保护自己。

近几年经异性传播的病例当中,非婚非商业性行为传播(占45%左右),与商业性行为传播方式一样不容忽视,因多性伴而感染艾滋病的案例可谓数不胜数。

伴侣越多,风险越大。当不确定性伴是否只有一个性伴时,可以去医院或者疾控机构做艾滋病检测,了解自己和性伴的感染状态。

近几年,我国各地关于“老年人艾滋病病例增多”的新闻报道和软文可谓时有所见,引来了不少人发出“哎,老年人正在变坏”的感叹。然而,真的是老人变坏了吗?非也。但为什么越来越多老年人患上艾滋病呢?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中老年人性生活活跃期延长,老年男性由于性需求往往不被家庭和社会所重视等原因,易引发嫖娼等不安全性行为。老年人普遍缺乏对艾滋病的认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不懂、也不愿意使用安全套。这一代老年人是最缺乏性教育的一代人,通常对于生育以外的性知识几乎无从了解。社会普遍默认老年人的生活中不需要性,但实际情况是,人本能的欲望并不会随着机体的衰老而褪去,老年人一样有爱与性的需求。当孩子长大,各有各的生活和奔波,在家清闲的老人们的需求将会被这种空闲和孤寂放大。

我们不能漠视、甚至无视老人的性需求,应给予他们多些关注,让家庭和亲情缓解孤独,让老年人不再盲目寻求刺激。

期待全社会都能认识到艾滋病感染者不是我们的敌人,艾滋病病毒才是我们的敌人,消除歧视,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平等、友爱是抗击疾病最好的疫苗!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