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海阳市
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021-11-29 12:52: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伟强



水母网11月29日(通讯员 王伟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防控措施之一,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性及筛查的必要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轻家庭负担及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海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孙红霞主任说,在孩子出生前,尽可能多去了解一些疾病预防和早期筛查知识,采取必要措施,为孩子的成长排除风险,防患于未然,这是作为家长的责任。为天下父母普及出生缺陷干预知识,并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求助基金会分享的视频《如果,一切可以重来》,视频里裴某瑢本来可以是一个健康、美丽的孩子,她们全家本来可以像我们一样,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可是,苯丙酮尿症无情地剥夺了她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权力,她的家庭十几年来笼罩在痛苦、艰辛和绝望的阴霾里。

为避免此类悲剧发生,关键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孕前:通过健康教育、选择最佳生育年龄、遗传咨询、孕前保健、合理营养、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等孕前阶段综合干预,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二孕期: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主要在孕期内通过开展产前筛查及高风险人群羊水染色体检测、物理诊断等技术手段。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采取措施。

三产后:对已出生的新生儿进行认真的体格检查及针对性地对某些疾病的筛查,在宝宝出生48小时后,7天之内,并充分哺乳后进行足跟采血。对于各种原因(早产儿、低体重儿、正在治疗疾病的新生儿、提前出院者等)未采血者,采血时间一般不超过出生后20天。

若筛查结果异常需要复检时,您将会接到复查的通知(电话、短信、微信等),但此并不代表您的宝宝一定患有该项疾病,大部分是因为个体差异,宝宝的代谢延迟引起的,您仅需带宝宝到指定医院采血做复查,以进一步了解宝宝的情况,确定排除或需要进一步鉴别诊断。为此,请务必保持您的联系方式通畅。

海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免费四病筛查:包含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俗称呆小病)、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又称蚕豆病)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海阳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把好宝宝健康“安检关”,为宝宝的健康和您的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