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2021-12-23 08:47:24

来源:水母网  



转换动能,是经济结构向高级阶段进阶必须翻过的一座高山,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跃迁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强调,烟台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要巩固“三核”地位、发挥“山东重要增长极”作用,必须紧紧抓住重要机遇期,强势突破万亿GDP大关。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持之以恒抓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园区提升和科技创新,加速动能转换步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持之以恒抓产业培育,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不动摇,精心研究制定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聚焦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逐个做好战略设计,逐个明确措施打法,加快构建结构优、体量大、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实施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服务业集聚提升工程,尤其要抓紧布局文化旅游业,盯紧抓牢文旅重大项目,加快构建“两核两带三高地”发展新格局;适应数字化趋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赋能实体经济;结合牧海戍边,着力发展海洋牧场,全力争取国家级装备型海洋牧场建设试点;坚决落实“双碳”战略,完善能耗控制机制,办好“碳达峰碳中和烟台国际论坛”,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进一步提高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要把产业培育成效体现到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上,想方设法抓征管、促增收,深度挖潜现有税源,积极培植优势财源,大力引进新兴税源,杜绝新增虚收空转,防止只见数字不见财力,真正实现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同步提升。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这是被历史和实践无数次证明的事实,也是烟台发展的基本经验。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全市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力量跟着项目走”,紧盯元旦、春节、明年3月底三个节点,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能耗、煤耗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企业大走访活动中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对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乙烯二期、万华(蓬莱)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上汽通用东岳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老岚水库、潍烟高铁、莱荣高铁、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德龙烟铁路市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要紧盯不放、紧锣密鼓全力推进。要坚持前招商与后招商并举,综合运用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场化方式,再精准引进一批“链主”“群主”“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新格局。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持之以恒抓城市更新,隆起高质量发展高地。要聚焦“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持续用力,坚持高标高效抓规划,加强本土规划智库建设,强化与国内外高水平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推动发展战略蓝图、刚性管控底图、要素系统配置图、审批管理图等“一张蓝图”贯通到底。要坚持提速提质抓建设,以获批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市为契机,按照“两年打造全国示范城市”要求,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芝罘“一核突破”,加快5个新城产业导入步伐,确保“一横两纵”快速路按时建成通车。要坚持精准精细抓管理,完善精细化管理导则体系,细化绿色建设管理规范,推动市区绿地、道路绿化、城市亮化等提档升级。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持之以恒抓园区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按照“一园一业一平台”思路,加快明确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主责主业,聚焦各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持续完善产业链现状图、全景图,快速推进标准厂房、5G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管理,依法清理“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提高土地、能源等配置效率,全面提升承载能力。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持之以恒抓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始终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以及万华、南山、中集、杰瑞、绿叶、荣昌等骨干企业为引领,加快布局多层次、高能级创新载体,强化政府科技服务职能,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更加注重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加快建设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在八角湾区域、裕龙岛毗邻区域分别打造服务全市乃至胶东半岛的高端人才、化工人才聚集区,让各类人才在烟台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奋楫争先、勇立潮头,以动能转换成效赢得发展先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