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2021-12-21 08:45:12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先锋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扛起省委、省政府“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重任,推动烟台发展行稳致远,必须首先从党的建设抓起、从管党治党严起,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理论引领,把牢思想之舵。“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干事本领。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全面准确评价干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了指南,为干部自身成长树立了标杆。要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着力解决事业后继有人问题,严格政治第一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把更多“闯将”“干将”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十四五”时期, 我们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越是形势特殊、任务特殊、节点特殊,越要加强能力建设,解决会干善干、干成干好的问题。要注重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统筹抓好年轻干部“基层蹲苗”、专业干部“一线淬火”,对市县两级规划、住建、园区、金融、统计、乡村振兴等领域干部进行分类培训,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干部交流,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建强基层堡垒,夯实执政基础。基层有力,全局主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越是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越需要发挥党的建设引领作用,越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坚持基层组织、干部作风、扫黑除恶、惩治腐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检视思想引领、组织生活、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执纪问责、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问题,拉网式排查、起底式整改,加快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由乱到治的根本性转变。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严正风反腐,恪守清廉之本。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保持下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无禁区,持续加大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腐败惩治力度,深挖彻查土地、金融、教育、医疗、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敬终如始严肃换届纪律,狠刹诬告陷害之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