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王格庄镇:聚焦聚力办实事 用心用情解难题

2021-11-03 21:1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赵文华



水母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赵文华)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王格庄镇在办实事上持续发力,聚焦“生活困难群众”,围绕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为重点,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保障,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访+网格”联动,实现快速定位。

为切实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创新社会救助方式,王格庄镇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大走访,通过机关干部逐户走访摸排,听取群众诉求,细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做好救助政策宣讲工作。同时发挥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网格员基层触角作用,对新增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进行全面实施摸排,统一上报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进行汇总整理,转交镇相关部门。通过“走访+网格”联动摸排上报生活相对困难人员,有效解决了“漏保”“漏救”问题,提高了救助政策知晓率,实现了对困难群众快速定位。

“部门+群众”对接,实现精准救助。

“部门+群众”对接,实现了部门快速反应,精准救助。镇扶贫、民主、残联等部门接收反馈信息后,对接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收集困难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居住环境及困难需求等信息,按照‘一户一档’形式建立完善困难家庭基本信息库。同时对信息进行研判,分析需求并实施救助,对符合“低保”、“五保”、“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实施上门服务,协助填报相关申请表格,收集相关材料,为群众一次办结。

“常态+长效”健全,实现制度保障。

为保证办实事质量,摒弃“一阵风”,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落到实处,王格庄镇以“铁脚板、全面访、实际办”的工作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将困难群众走访摸排纳入为民办实事大走访重要内容,对摸排上来的信息进行及时上报,由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进行梳理汇总,用铁脚板当好群众的守护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网格员作用,实现从机关干部个人有限走,变为组团人员抱团走,及时准确掌握新增困难群众信息,确保信息摸排全面、准确。扶贫、民族、残联等业务部门对困难群众上门走访、办理变为常态化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困难群众救助长效机制,建立困难群众信息台账,不断为困难群众寻求新救助帮扶政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