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山东的山,恰似山东的人

2021-09-30 20:43:39

来源:齐心鲁力  



《山东的山》,一下子就火了。来自山东济宁的歌手时尚,以一首时尚的原创歌曲,唱红了“山东的山”。奕奕神采,光华绽放;句句走心,余音绕梁。

这首歌杂糅了电音、说唱等元素,奔放明快泼辣爽直,以好旋律鸣唱主旋律。同时,洋溢着年轻人对家乡的文化认同以及时代责任感,把应有的骨气、志气、底气都表现了出来。

图片

△山东的山,巍峨壮丽

“时光润土壤,山峰会生长,有梦自远方,不亦乐乎地去闯”。由这句歌词中,任何一个热爱山东的人,都仿佛能望见山东大地上,群山默然而立,以坚实的骨骼和昂然的身姿,守望着我们从为梦出发,走到思乡归来。

图片

图片

泰山岩岩,鲁邦所瞻

身处华北平原的山东,地势相对平坦。作为山东最高峰的泰山玉皇顶,海拔不过只有1545米。然而在文化意义上,贵为“五岳独尊”的泰山地位尊崇。“登泰山而小天下”,数千年前即已声闻四野。而“泰山之重”、“泰山北斗”之类的词汇,更让泰山成为文化度量衡中一个不容置疑的巨量单位。

“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在先贤的语境中,泰山之美,不在于险绝高峻,拒人千里。反而更多地突出其巍峨博大,担当包容的一面。所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便是其生动写照。从民间的“石敢当”传说,到遍布泰山上下的各种石刻文献,再到科学视野中的世界地质公园,泰山博大的包容性,让各类访客流连忘返。

图片

△“五岳独尊,昂头天外”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图为泰山日出。

由于极大的知名度和极高的象征性,泰山是高度人格化的一座山。在此封禅的六位帝王,更让古代的泰山,具有了不同凡响的地位。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唐高宗李治、唐玄宗李隆基、宋真宗赵恒,这些在文治武功上各擅胜场的皇帝,均把泰山当做了寄托宏愿,祈求安泰的道场,也留下了一段段精彩的文化记忆。因此,在泰山天烛峰的封禅大典表演,已成为颇具人气的文旅项目。

而今天,泰山更多地承载着普通人的传奇。

近年来,泰山“挑山工精神”正在被深入发掘并发扬光大。这种“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精神,正成为时代所需、众人仰望的强大力量。

图片

图片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与泰山所蕴含的包罗万有、气象宏大的文化内涵相比,其他几座山东文化名山,更具自身的代表意义。诸如尼山、峄山所代表的儒家文明;崂山、昆嵛山承载的道家文化;以及云门山、千佛山等佛教名山等等,各具魅力。

尼山、峄山被歌手时尚写进了《山东的山》之中。作为孔子与孟子的故里,尼山与峄山,也被视为儒家的文化圣地。

两千余年前,尼山峄山之前,洙水泗水之畔,渐次升起了一颗又一颗耀眼的文化明星,照亮了东方文明的夜空。他们提倡仁爱与礼义,主张以道德和教化解决社会发展问题。当世不得志,以孤旅游于四方;而在如今,儒家传统文化,仍在抚慰我们的心灵。

图片

△尼山圣境

就在这几天,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孔子国际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召开。本次文明论坛的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学者们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高端访谈、专题对话等学术活动,力求围绕当下热点问题,推动多元文明互通互鉴。

遥想曾经,孔子也是一位登山爱好者。他登东山和泰山,并曾留下“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的论断。在他心中,山是具有安静、宽厚、恒定的“仁者性格”的。这与他的名字“孔丘”,也许有着某种默而不宣的共鸣。

却不知,曾经立于山巅远眺的夫子,是否望见了今时的璀璨灯火?

图片

图片

青山绿水多好看

当然,除了煌煌大观的庄严气象,山东的山也承载着本身具备的神秘、秀美或是妖娆。

烟台的丹崖山上,筑有蓬莱阁,八仙畅饮高歌的气氛,似乎仍旧酒酣耳热;而崂山太清宫中,曾被人穿越而过的墙壁还在,只是不见那些高士的身影。山东的山里,长满了繁盛的草木,也生长出一段段美妙的故事。

图片

△烟台丹崖山蓬莱阁

当然在山东的山中,故事性最强、传承性最广的,非水泊梁山莫属。好汉们逼上梁山,替天行道,一度成为江湖在野的修行方式。“平生不修善果”,这些身世飘零的草莽们,也只能寄希望于用拳头打出个光明世界。梁山,代表了山东性格鲁直,刚烈的另一面。

这场大部分情节为虚构的农民起义,终究湮没于一个潦草的结尾。忠义堂蛛网遍布,瓦砾成堆。只见山下芦花瑟瑟,蓼儿洼的水面上不闻船歌。若到今日的梁山、东平一带看看,在景区的表演和当地人嘹亮的谈笑声里,依稀得见水浒遗风。

图片

△“八百里水泊梁山”诉说着《水浒传》的故事

梁山上更多的是好汉的传说,而沂蒙山区真正见证了英雄们改天换地的战斗。

沂蒙山区是红色文化的成长之地。这里是丹心与热血共同激扬的前哨,是理想与信念一起生长的热土。红旗漫卷,星火燎原,造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从大青山到孟良崮,在绵延的沂蒙群山之中,人民军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也孕育出了《沂蒙山小调》和《跟着共产党走》等脍炙人口的曲目。今天的沂山、蒙山以及岱崮等地,也已经成为标志性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从泰山之博到崂山之美,从儒家文化到水浒故事,从“挑山工精神”到“沂蒙精神”。山东的山,勾勒出齐鲁大地正道直行、质朴仁厚的地域风情,也映照着山东人勤俭刚直,秉公好义的群体性格。

图片

△蒙山云蒙峰

山东的山,寄托着人的追求;山东的人,拥有着山的品性。

我们如此爱戴这些山,从《诗经》中的“高山仰止”到《望岳》中的“造化钟神秀”,再到《沂蒙山小调》中的“青山绿水多好看”,再到今天《山东的山》中的“山东土沉淀着最重的骨”,歌颂方式一直在改变,但那种对山的热爱,从未更改。

国庆节假日即将到来,来走一走山东的山吧,在这里你会读懂山东,读懂山东的人。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图片:网络、齐鲁壹点

葛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