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所城"西城墙十二景"华丽绽放 3万多块古城砖还原历史印记

2021-09-17 08:33: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9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摄影报道)城墙外,车流如梭,霓虹闪烁;城墙内,青砖黑瓦,一片祥和。

9月15日,作为所城新篇章的“文化长卷”与“艺术长廊”,近300米长的所城里西城墙正式向市民开放。

站在城楼上,耳边似是600年前奇山千户所的旌旗猎猎。立于城墙下,一幅幅文化盛景向我们徐徐展开。

3万多块古城砖还原了历史印记。 芝罘湾广场的全新面貌展现。 “耕海1号”亮相。

3万块古砖,诉说千户所城的故事

抚摸着斑驳古砖墙,上面的淡淡青苔似乎在轻轻诉说千户所城、狼烟墩台的故事。“修旧如旧”的老城墙用3万多块古城砖尽量还原了历史的印记。

雄浑厚重的老城砖,让人感受到古城墙“遗迹”的历史感。衬托在老城砖后面的、用1万多块新砖筑成的城墙,则寓意历史与当下的汇流。

卫所遗韵、所城寻根、古城城迹、文萃薪火、深巷鉴宝、洪泰商号、别有洞天、所城记忆、夯土遗址、所城军马、天官赐福、比武教艺。从北到南,近300米长的所城西城墙,由十二个节点串联出一个韵味满满的西城墙景观带。移步异景的文化图卷向市民们展示了所城的发展脉络、建卫过程、军营生活、居民生活、文化教育、商业发展等故事。

斑驳的拴马石、所城卫兵铜像、老商号经营场景还原……游走其间,仿佛能品味到几百年历史的底蕴。放慢脚步,似乎能跨越时空与古城的居民对话。

西城墙十二景,串联成景观带

作为现代烟台城市的发源地,奇山所城是全国范围内整体保存最好的一座位于城市中心区的明代海防千户所城。所城是烟台的城市之根、文化之魂、历史之源。随着烟台作为现代化旅游城市的不断建设发展,奇山所及其周边环境风貌已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烟台市芝罘仙境项目已经启动,统筹保护街区内的文物建筑,充分挖掘历史街区文化内涵,促进奇山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蓝天集团作为“芝罘仙境”项目的建设单位,把所城里项目的保护性开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倾力打造升级版的烟台市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和文保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区,让“镶嵌”在城市中心的烟台古城越发耀眼。

奇山所城西城墙景观带的修复建设,以尊重所城的文物为基础,深入挖掘了所城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老城砖、新城砖、雕塑小品、景观绿地等元素编织成一条城墙景观带。观赏西城墙十二景,可以从中找寻到烟台的历史。立于城楼上,一边是所城12条古街巷,一边是繁华的南大街,历史与现代在此交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