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烟台蓬莱:落实职业农民职称制度 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2021-08-16 15:18: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萍 朱晓楠



水母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王萍 朱晓楠)近日,蓬莱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烟台市蓬莱区2020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初级职称评定结果的通知》,公布了56名农民助理农艺师资格,这是蓬莱区首次落实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

2018年9月,山东省出台了《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山东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将“农民”作为一项职业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农民评职称,这确实是一件新鲜事。

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不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职业农民职称的考核并不注重学历、论文,重点考察业绩贡献、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把符合农业、农民特点的业绩成果纳入到评审标准中来。如种植多少亩粮食、饲养多少头牲口、渔业育苗有哪些技术突破都可以作为评审依据,这次首批通过评审的大部分是有农业管理技术和经验但学历并不高的职业农民,不是科班出身,但经验和技术有绝对优势,是实战派的“土专家”。

职业农民拿到职称,能成就的不仅是他们自己。更能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带动家乡发展,为乡村经济增长贡献力量。最重要的是,职业农民获得职称,也是对农民职业尊严的认可,让农民成为既体面又有前途的职业,这必然将为农村留下更多的有用之才,也能吸引一批在外工作的人返乡创业,为蓬莱农村发展、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