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这一金 来之不易

2021-07-29 14:12:19

来源:人民日报  



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起风了。出发前,4个姑娘抓紧最后的时间讨论战术。登上赛艇,朝夕相处两年多的她们,彼此的默契再不需言语。目标只有一个:冲!

2000米的比赛距离,她们只花了6分05秒13,中国赛艇却等了13年。7月28日的赛艇赛场,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属于中国选手,世界记住了她们的名字: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

这是一枚如此宝贵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实现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今,中国姑娘以刷新世界最好成绩的卓越表现,在赛艇领域再度挥洒耀眼的“中国红”。

姑娘们大声欢呼、呐喊,尽情释放内心的激动。当五星红旗升起,她们与现场观战的中国赛艇队全员合唱国歌。这一幕,让许多人热泪盈眶。

本场比赛,中国队优势明显。出发一马当先,划桨速率远高于对手。冲线的电视画面中,看不到其他艇的存在。最终,中国队以领先亚军6秒23的成绩夺冠。

从2019年组队至今,她们在世界赛场上保持着不败战绩,甚至从未在一场比赛中落后过。实力超群,让这次夺金看起来并不意外。但吕扬却说:“背后有多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中国赛艇运动起步较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后,中国赛艇队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均与金牌无缘。

前路在哪里?中国赛艇队把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作为突破口,赛艇名将张秀云执教女子双桨组。姑娘们每天从天亮练到天黑,从岸上测功仪到水面训练,把最美好的时光都挥洒在了训练上。

这4个平均身高1米8的姑娘各有优势和长处。吕扬、张灵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崔晓桐从单桨转项过来,陈云霞获得过亚运会单人双桨金牌。把她们凝聚在一起,不仅需要苦练,更需要彼此信任。“坐在一条艇上,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才能往一处使。”陈云霞说。

从下水第一桨就把动作做规范,打磨技术细节,锤炼团队配合,成了姑娘们每天的常态。日复一日,风吹日晒,但一想到心中的梦想,姑娘们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

中国赛艇队也逐渐找到发力的方向。引入科学训练理念、恶补体能短板、“一人一艇一方案”……一整套“组合拳”为赛艇再创佳绩铺就基石。

2019赛季,中国女子四人双桨组合一举夺得世锦赛、世界杯等多项赛事冠军。“大家的思想从想赢怕输,到现在一出发就觉得自己可以赢。”张秀云说,自信随成绩同步提升。2021年世界杯第二站,姑娘们的夺冠成绩比两年前的世锦赛又缩短了9秒多。

本届奥运会,受台风影响,女子四人双桨决赛推迟举行,但姑娘们依然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比赛前一晚,她们还照常写好训练日记。“我们不怕有压力,也不怕任何对手。”张灵说,大家都记着教练的嘱托——打奥运会这场硬仗,要大胆自信,做好自己,划好过程。

汗水浇灌的花朵在夺冠一刻绽放,女子四人双桨为中国水上项目开了个好头。赛后站在岸边,4个姑娘搭着肩,竖起“第一”的手势。“我想过赢,但没想到赢得这么漂亮。”崔晓桐扭头对队友说:“我们真棒!”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