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这是真实的孙一文:她是奥运冠军,更是淳朴的烟台姑娘

2021-07-26 09:56: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比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图为孙一文在颁奖仪式后留影。 新华社

水母网7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7月24日晚的“一剑破苍穹”让出生在烟台市栖霞庄园街道王格庄村的美女剑客孙一文燃爆全国。

栖霞市政府副市长刘海华昨天代表栖霞市委、市政府来到孙一文家中,祝贺孙一文夺得奥运冠军,为国争光,也希望她能够再接再厉,为祖国体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上网友也纷纷点赞孙一文夺冠。网友@小凯爱喝柠檬水说:“全家都在等待栖霞的第一块金牌呜呜呜!好棒啊姐姐!最后一剑太棒啦!!”网友@allizonme留言:“太美了,眼中含泪看国旗”……

YMG全媒体记者早在2016年就与孙一文建立了联系,并对她进行过专访,那时的她刚从里约奥运会载誉归来。如今,五年时间匆匆过去,她也从当时的“年轻队员”成长为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头号主力。

回想五年来的点滴,YMG全媒体记者决定带你“走近”孙一文。

从被“退回烟台”到“奥运冠军”

奥运会夺冠,不仅让中国女子重剑队首获奥运金牌,更让孙一文成为中国女子重剑史上的首位大满贯得主。

1992年出生的她从2006年开始击剑训练,2005年底,烟台教练把她从栖霞市体校挑到烟台市击剑队。

“当时孙一文还在栖霞体校田径队练中长跑。”回忆起当时挑选她的情景,教练记忆犹新,教练说,“当时烟台各县市区并没有击剑队,我们这些教练只能下去自己选。当时看重她主要还是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好。”

就这样,孙一文的击剑生涯正式开始了。2010年省运会,烟台击剑队一举拿下八枚金牌,孙一文就在其中。此后的比赛,她一步一个台阶:2013年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就在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捧得团体冠军奖杯,同年还获得女子重剑世界锦标赛团体亚军;2014年囊括了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团体冠军。

光环背后,孙一文的成长道路也充满着艰辛和不易。由于省队编制和技战术打法的问题她曾被退回烟台队,这对她打击很大,她曾一度想放弃击剑运动。后来在教练的开导和培育下,她及时摆脱了困境,调整了训练状态,改变了技战术打法,并最终成为奥运冠军。

为帮家里把“击剑”印在苹果上

栖霞,是烟台苹果的主要产区,孙一文从小就爱吃自己家乡的苹果和嫩玉米,孝顺的她也将击剑图标印在了栖霞苹果上。很长一段时间,她父亲孙洪明的微信头像就是这个苹果图像。

“是孩子让我们印上去的,说要给队里人尝尝咱栖霞的苹果到底有多好吃。”孙洪明告诉记者,“这样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咱家的苹果。”在孙洪明看来,女儿身上那股吃苦耐劳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让她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说,一文小的时候特别活泼,特别好动,曾经有一年穿破了八双鞋。“孩子每次出国打完比赛以后,及时把奖牌和证书给我们邮回来,我们的心里很高兴,这是孩子给我们最大的礼物。”他说。

而为了回报母校的培养,孙一文和她的父母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向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学校赠送了锦旗,她还向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每个人的训练都很苦,我们要对得起自己流的汗水。赛场上,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下去,胜利就是我们的。”

“我有两个家,一个是父母的家,另一个就是这里。小时候我就是在这里跟着教练训练的。我觉得自己如同一棵小树苗一样,教练对我的成长悉心呵护,让我很少走弯路。我能够一步一步走上奥运赛场,要感谢在这里的成长经历,感谢我的教练。”孙一文曾在回到母校后告诉记者,“我那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不像现在这样。这次回来,跟师弟、师妹分享的主要是一种精神。首先要自信,要相信自己。”

懂得感恩的孙一文2018年也曾身着国家队战袍为家乡栖霞代言:“做侠客,来栖霞。走遍天下,唯有栖霞。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栖霞欢迎您!”

烟台击剑期待下一个孙一文

在烟台击剑馆,随处可见孙一文的照片,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明白,孙一文的成功离不开艰苦的训练。

2000年4月成立于牟平体校的烟台击剑队属于市队区办,成立之初条件比较艰苦,一个剑种只有一名教练员和十几名队员。但即便在这种条件下,击剑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克服困难、同甘共苦,2002年就在省运会获得一枚金牌,2006年又在省运会获得三枚金牌。2008年初,击剑队入编了烟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新组建了花剑队,有了两名教练员、两个剑种和三十多名队员。

2015年,击剑队配齐了三个剑种——重剑、花剑、佩剑——六名教练,队员达到六十多人。击剑馆重新装修,内设剑道十多条,器材更换,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条件的改善和队伍的扩大,击剑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也培养了数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

近几年,烟台击剑队在后备人才培养上下足了功夫。击剑队员的培养周期比较长,拿孙一文来说,她训练了十多年才进入黄金期。对烟台的师弟师妹们,孙一文曾在送上祝福的同时表达了羡慕之情:“我真的很羡慕他们,从小就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上次放假回去看过他们,他们都很棒,身体基础、体能等各个方面都很棒。希望他们在想击剑、练击剑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不要放弃!”

以孙一文为榜样,烟台击剑,期待更快出现下一个孙一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