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管委会+公司”新模式落地见效

2021-07-21 16:46:3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梁君莉



水母网7月21日讯 (通讯员 梁君莉)序常易,华章日新。烟台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去行政化和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新模式,灵活选人用人方式,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国有企业活力,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发展引擎

夙兴夜寐,一路争先。在不断深化、永无止境的改革创新征程中,烟台高新区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众志成城铸就国企担当。在一场全国人民抗“大疫”的战斗面前,区级产业发展运营公司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为职工群众筑起一道道防疫网,更是勇担社会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租金减免政策,展现出国有企业的担当大义。逐家走访孵化期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按照“一季度全免、二三四季度减半”征收房租的政策,签订减租或延租协议,累计为177家企业减免房租超过440万元。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自2021年以来,组织召开62次党委(组)会,对246项议题进行研究,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真正落到了实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上台讲廉政党课12余场,建立廉政档案182份,开展廉政谈话43次,到“双报到”社区现场调研16次,听取意见建议89条,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基层党建百花齐放。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就像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持续深化“跟党一起创新创业”理念,推行“服务创业、助力创新”特色党建活动,举办沙龙论坛、读书会,设立爱心服务驿站,高新科创党总支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改革创新,“管委会+公司”模式走深走实

惟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由探索步入全面铺开阶段。

首次明确运营职能剥离方式。2021年,高新区因地制宜出台《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运营职能剥离管理办法》文件,首次明确运营职能剥离方式,包括项目代建、管委授权和市场化运作等三种方式,并详细分析了有关适用情形、权责利和管理费计提等。这在开发区改革中尚属首例,为剥离运营职能工作提供依据,也成为“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推动性文件。

培育开发建设主体。高新区国企承担管委会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引领性产业培育等职能,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社会责任。其中高新城投、高新建设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开发建设的融资平台、优质资产的运营商和主导产业培育的主力军;高新控股、高新科创公司深耕科技孵化,以产业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开展开展市场化、专业化“双招双引”工作。

管委授权模式“开花结果”。管委授权高新城投、高新建设公司承接政府投资社会服务类工程建设、环卫绿化等公用事业保障、土地整理、城市更新综合服务等每年约5000万元工程,高质量推进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工业设计小镇、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创投产业园、科技公园等一批重医药、强金融、展形象、惠民生的项目以高新速度加紧推进。

企业化运营“区中园”硕果累累。变现有的园区管理中心模式为专业开发运营公司模式,负责专业化开发运营和招商。上半年高新科创公司深耕科技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30家,还有6家企业正在申报市级“瞪羚企业”、 7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产业发展基金做大做强。高新控股公司承担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投融资服务、搭建金融创新平台等三大业务,致力于打造成为省级专业化投融资公司,已累计对外投资参股项目、基金22个,认缴总投资额5.36亿元,实现退出项目4个,在投项目18个。按照“成熟一支基金、设立一支基金”的原则,正在推动成立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领域三支基金。

坚持双向交流,加强人的主导作用

制度改革带来的是用人机制的变化。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方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灵活选人用人方式,多举措推动管委会与国有企业相互补充、相互配合。

(一)打破身份限制,选取优秀的管委部门负责人到国企任职。利用体制机制改革,区管委综合考量有关部门负责人,委派部门负责人到高新城投公司、高新建设公司任职,并给予增加注册资本金、园区封闭运行等扶持。通过兄弟国企购买创业大厦资产、创业小宅资产抵顶兄弟国企债务等方式,运作资金10亿元盘活有效资产,一方面化解了城投公司部分债务,另一方面增强了建投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再融资能力,实现了“1+1>2”效果。

(二)突出本地特色,选聘优秀的企业负责人到管委有关部门兼职。按照兼职不兼薪的原则,打破人员原有身份界限,选聘高新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区招商中心兼职,设立规模4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规模6000万元的蓝色智谷直投基金,促进基金服务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融合发展;选聘高新科创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兼职,深耕企业孵化与培育工作,促进科技孵化与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

(三)深化三项改革,激发国企内在活力。聚焦“改、破、立”深化人事、劳动、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减员增效,将原来职能交叉的30个部门精简至24个,实行定岗定编,编制数压缩12.9%,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坚决不养闲人,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通过竞聘双选过程,25名年纪轻、干劲足的优秀员工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转作风、树新风,逐步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烟台高新区国资国企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国企主责主业,满弓紧弦、全力以赴,打响国资国企名气;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实现国资更大价值;赶考路上、砥砺奋进,书写国资满意答卷,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