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路径(上)

2021-07-02 09:56: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编者按

近年来,经过持续攻坚,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上仙山”逐步变成了“碧海青山”,这座环渤海地区的海上生态屏障更加秀美更加牢固。6月24日至26日,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走进长岛,围绕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旅游和生态渔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内容深入采访报道。今起,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路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水母网7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衰退的大叶藻现已在海滩礁石丛生,东亚江豚、斑海豹等濒危生物频繁群游,鲸鱼、海龟经常现身,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濒危鸟类明显增多,野生海珍品、传统经济鱼类资源逐渐恢复……在长岛,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天然优质的生态,是长岛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近年来,长岛将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山水林海城”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打造绿水青山海岛样板。经过持续保护修复,长岛的天更蓝、山更绿、岸线更美、海更清澈,“海上仙山”逐渐变成“碧海青山”。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6月25日,再到“老虎洞”,昔日光秃秃的山坡,如今郁郁葱葱,花草树木引来蝶飞蜂舞,擦去了开山劈石、毁林造场留下的道道“疤痕”。“当年为了盖育保苗场,破坏了自然岸线,导致海水污染、海水侵蚀,对山体乃至海岛生态环境造成威胁。”长岛自然资源局海洋发展科科长初文彬惋惜地说,2018年开始,长岛果断作出拆除岸线上的育保苗场,推动养殖户转产转业,腾出修复空间。

稻壳疏松土壤、复合肥提供养分、团粒剂保持水土……对破损山体,长岛采取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治理,将植物种子、基土、稻壳、纸屑、肥料、团粒剂、稳定剂进行科学配比后,喷播到裸露山体上。“这种技术绿化周期短、见效时间快,当年喷播、当年见效。灌木当年长30厘米,乔木当年可以长60-80厘米。”长岛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科科长张文平说,一年间,破损的山体就覆盖了植被。

一加一减,打造苍翠青山。长岛痛下决心,拆除全部80台风机,完成所有10个居民岛31万平方米裸露山体治理,完成植树造林1000亩、退化林改造4200亩,绿化面积由2017年的45万平方米增加到69万平方米、增长50%以上,昔日“风机路”“地灾点”变成了海岛风景线。

一拆一治,修复秀美岸线。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89公里,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5%,昔日拥挤不堪、排污入海的育保苗厂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修一新的海滨慢道和亲水岸滩。

打造海道绿色交通网

山上换了容颜,山下也多了一道风景。在街道上、景区前,崭新的电动公交车来回穿梭,实现新能源公交体系全域运行。

“我们一方面全面实施车辆‘双限’政策,限制外地机动车辆进岛,控制岛内机动车总量只减不增,逐步推行新能源车替代;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岛内公共交通新能源客车替换工程。”长岛交通住建局副局长张世伟说,长岛淘汰了所有燃油公交车,购置了纯电动城市公交车40辆、旅游公交车58辆、旅游包车10辆,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到108辆。在购车的同时,还完善基础设施,建成4处停车场、38个充电桩,打造“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优先构建海岛绿色交通网络体系已见成效。如今,岛内各景区、行政村设置公交站点178个,规划旅游专线3条,与岛内5条城市公交线路融通联网,实现新能源公交车、旅游包车、共享汽车绿色低碳出行10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0余吨,进一步优化了海岛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垃圾箱也有了“智能范儿”

借助分类投放,垃圾变资源,废物变成宝。

在南长山街道王沟风情园,轻轻刷卡、按下按钮,相应的垃圾投递口就自动打开,简单易懂、操作便捷。像这样的智能垃圾箱,长岛共配备53套,覆盖城区主要点位。山东军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长岛分公司经理冷传英说,对易腐烂、有恶臭的厨余垃圾,公司投入专用收运车,集中送往长岛区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先倒进搅拌机分离水分,再进行简单分拣,然后倒进发酵设备,进行搅拌、压榨、油水分离、生物菌发酵、烘干。“这种有机土肥力高,最适合养花。”她说道。

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渔村定点上门入户分类收集、厨余垃圾破袋投放、撤桶并点……2019年以来,长岛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为城乡居民免费发放2万余个家庭用垃圾分类桶,更新配置2000个四分类收集桶。两年来,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0%,参与率达到85%,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首个全域推行垃圾分类的县(区),烟台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县。

一进一退,保护生态碧海。长岛完成近海养殖腾退1.3万亩,减少入海排污口1038处,投放人工鱼礁130万空方、增殖放流恋礁型鱼苗3000余万尾,90%以上海域近海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养殖腾退后的海面景观赏心悦目,海藻丛生、群鱼畅游、鸥鸟停驻。

全域一体,勾画美丽城乡

长岛坚决实施工业退岛,禁止一般性加工项目进岛落户,禁止新上各类工业项目,支持现有工业企业有序搬迁到蓬莱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全控停、零增量、消存量。

100%拆除全域风力发电机组,100%完成有居民岛屿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100%禁止旅游车辆进岛、淘汰燃油公交车、禁止岛内新增燃油机动车辆,100%完成城区集中供暖电代煤改造,100%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00%实现城乡污水无害化处理,100%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七个百分百”,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深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9年长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到2020年,PM2.5降低14.7%,海水COD浓度降低51.3%,悬浮物浓度降低48.2%,90%以上近岸海水质量达到一类标准。

如今,苍翠青山、秀美岸线、生态碧海之间,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