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发区构建森林防火安全网 打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

2021-04-01 08:02: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邱晰 李笑龙



水母网4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邱晰 李笑龙)105处检查卡口、6处瞭望台、15处护林房全部安排人员上岗值守,18处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转;重点林区设置防火二维码44处,扫码进山量全市第一……清明节临近,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烟台开发区用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超前部署,及早行动,构建森林防火安全网。

结合“林长制”,开发区构建起“区-镇(街)-村-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区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四级包保”责任制。“党政同责,同奖同罚,在全区形成了纵抓到底、横抓到边的责任体系。”烟台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火责任体系建立起来了,需要充足的人员配备,才能发挥其效用。烟台开发区组织起了一支由145名森林消防队员、98名护林员、278名卡口值守人员组成的“森林防火队伍”,定岗定位、盯紧看牢。同时聚合全区防灭火力量,紧急情况能迅速集结灭火队员161人,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解决以往“远水救不了近火”的难题,烟台开发区先后投入600多万元,铺设防火通道150公里,修缮蓄水池66个,建设以水灭火工程3处,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工程,为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墙”。同时,立足抓好源头管控,开发区对林区边缘废品收购点和林下可燃物开展清理工作,通过人工割除、机械清理等方式,清理可燃物250余万平方米。

在传统的人防、物防基础上,开发区还为森林防火工作扩充了科技“硬力量”。“目前,我们有18处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转,可以通过热红外成像设备对重点林区实施24小时监控,为森林防火擦亮‘千里眼’。”工作人员介绍,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开发区充分发挥了无人机监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的特点,开展巡航检查,形成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地面巡护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并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高火险天气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将防范措施前置。

森林防火工作需要强监管,也需要强宣传。截至目前,开发区各镇街已全面开展《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以及森林火灾危害、避险自救等基础知识宣传,在林区、居民区共设置防火宣传标语、道旗2600余处,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4万余份,在农村大集等人员密集场所定点播放森林防火教育片。出台“十禁止”举报奖励办法,倡导广大居民主动发现、制止不文明用火行为,变被动扑救为主动防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