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发文:即日起至5月7日执行火情日报告制度

2021-04-01 07:26:1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3月30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从现在起至5月7日,各市森防指办公室要严格执行火情日报告制度,每日16时前报省森防指办公室,遇有重要火情随时上报。

通知指出,近日,山东气温迅速回升,天干物燥、大风天气明显增多,烧荒、烧地堰等农事用火呈多发态势,加之清明节期间是祭祀扫墓、进山踏青休闲的高峰期,野外违规用火将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研究部署、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分管同志要靠上抓落实。林业主管部门要履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具体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相关工作,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等,同时要做好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工作;公安机关要及时组织开展火案侦破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违规用火处罚和做好防范处置工作;应急部门要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综合监测预警和森林草原火灾的扑救及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健全市、县、乡包保责任制,采取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包重点林区和县市区,县市区部门包乡镇、乡镇包山头、村级包坟头的方式,抓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的细化、分解和落实,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坟有人守,逐层逐级落实防火包保督导责任。各森林草原经营单位要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防好自己的火。要落实火灾通报和约谈制度,对问题突出、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单位,要进行约谈。要从严落实“双向责任追究制”,对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严厉查处、顶格处罚肇事者,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对野外用火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消除火灾隐患。要排查摸清各自范围内的散坟、祭祀点,确保每块墓地、每个坟头都有人盯防。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根据火险形势及时发布禁火令、封山令等管制命令,实行网格化管理。各检查站和瞭望台工作人员、护林员、防灭火巡查员要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充分利用好进山入林的“防火码”,坚持逢进必扫,做好宣传引导,严禁携带火种和香、纸、烛进山入林。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抓好辖区交界处的火源管控,在清明、“五一”和春耕农业生产季节等高危险期,采取超常规管控措施,严格管控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野外吸烟等行为。要综合运用视频监控、高山瞭望、进山检查、护林巡查、墓地把守等综合配套措施,构筑起立体式、全地域、全天候的防控体系,真正做到控住山、护住林、管住人、防住火。

通知要求,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扑救、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人员伤亡作为火灾扑救的基本原则贯穿始终,加强专业指挥,切实做好扑火安全风险评估,确保科学安全高效扑救,坚决杜绝群死群伤情况发生。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做好组织指挥,力量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森林防火岗位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满员待命,24小时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力量前置、带装巡护。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严格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坚持“重兵扑救,报扑同步,小火当作大火打”原则,第一时间上报火情信息,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科学调度,调集重兵扑救,努力把火情控制在初发状态,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严禁组织不适合扑救火灾的人员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

通知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各地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情、火灾“零”报告制度和卫星监测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火情,值班人员要加强火情调度,多渠道了解火场信息,及时分析研判火势发展,全方位掌握火场态势,并按火灾报告制度进行报告,火灾信息报告要及时、全面、准确,格式、内容和用语要详细规范。省森防指办公室将对各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并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从现在起至5月7日,各市森防指办公室要严格执行火情日报告制度,每日16时前报省森防指办公室,遇有重要火情随时上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