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潍烟高铁再“提速” 6标首榀箱梁浇筑6月底实现批量生产

2021-03-25 07:47: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杨春娜通讯员 张善义 王小文



水母网3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杨春娜通讯员 张善义 王小文 摄影报道)高铁梦,更近了。


昨天早上,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首榀箱梁实施浇筑,这意味着制梁场进入大干阶段,完成认证后,6月份实现预制箱梁批量生产。与此同时,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大干120天,喜迎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正式启动,在春天里,吹响了高铁建设的“号角”。

箱梁浇筑,高铁建设再提速

机械的轰鸣声中,混凝土倾泻而下,浇筑在钢筋框架内……昨天上午,潍烟高铁福山制梁场浇筑现场,施工人员热情高涨。 “这意味着制梁场进入试运行阶段。待首榀箱梁完成认证后,预计在6月份进行批量生产。”中铁上海局福山制梁场场长易明伟介绍说。

福山制梁场承担着6标项目全面建设后的预制梁供应,包括双线箱梁508孔,单线183孔。制梁场设12个制梁台座,85个存梁台座。配置12套外模,7套整体式内模。每两个制梁台座之间设置1个内模整备台座用于整体内模的整修清理等工作,配置6套整体钢筋绑扎胎具。目前梁场场建总进度已完成79%,钢筋场、试验室及拌和站均已通过验收,为预制箱梁提供了条件。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ZQSG-6标正线长37.671km,涉及蓬莱区、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合同造价36.46亿元。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及明洞工程、CPⅢ测设、无砟轨道、站场工程;临时便道、材料厂、拌合站、三电迁改等全部站前工程。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推进前期工程建设。面对沿线地质复杂多变,工程工期紧、施工任务重等多项困难,中铁上海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部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集中优势资源,投入施工生产,以实际行动形成开工即大干局面,为铁路建设再立新功。

攻坚克难,年底部分桥梁合拢

载着烟台人民的期盼和憧憬,潍烟高铁建设如火如荼,这辆“开往春天的高铁”正加速前行。

在开发区古现街道的罗山隧道看到,隧道的进出口都已经进洞施工,一点一点的掘进。隧道全长1356m,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89.97m,其中正洞长度1300m。隧道内部地质复杂,不良地质包含危岩落石、顺层等。“隧道施工安全及环境风险较高,且隧道处于梁场架梁后架线路上,制约着隧道小里程方向的箱梁架设,为本标段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施工人员介绍说,目前正采用进口、出口两个工作面组织施工。在福山特大桥跨王懿荣大街连续梁施工现场,18#主墩承台正在施工,19#主墩正在钻孔。两个主墩将铁路稳稳撑起在王懿荣大街上方。福山特大桥全长8147.37延米。特大桥含34孔24m简支箱梁,145孔32m简支箱梁,16孔现浇40m简支箱梁,其中跨王懿荣大街连续梁处于梁场架梁首架线路上,制约着大里程方向的箱梁架设。

“2020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完成施工。钻孔桩已经完成1000根,占总量的12%,承台完成30个,占总量的完成2%,墩身完成4个,占总量的0.5%,两个隧道已经全部进洞,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易明伟说,接下来,所有的控制性工程将全部进入开工阶段,预计年底福山特大桥跨王懿荣大街连续梁等桥梁完成合拢。

吹响号角,“铁军精神”再发力

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 “开展大干120天,喜迎建党100周年”竞赛在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正式启动。在春天里,吹响潍烟高铁建设的号角。

潍烟铁路6标的建设速度和质量获得普遍点赞,中铁上海工程局发扬“铁军精神”,敢吃苦、敢奉献、高标准、严要求,优质高效施工,确保高标准建设潍烟铁路、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易明伟介绍,在接下来的120天里,将通过广泛开展“潍烟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参建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潍烟铁路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在确保工程进度、严格履行合同的前提下,比安全生产,创安标工程、比工程质量,创精品工程、比形象进度,创潍烟速度、比科技创新,创智能工程、比降本增效,创效益工程、比队伍建设,创廉洁工程。

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沪高铁二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畅通烟威两地快速通达京津方向、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潍烟高铁项目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利用烟荣联络线引入青荣城际烟台南站。新建本线至烟台站方向联络线、芝罘站至烟台南站间立折反到线。新建正线长度237公里,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蓬莱、大季家、福山南、芝罘、烟台南10座车站。潍烟高铁建成后,烟台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