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公布2020年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

2021-03-19 08:02: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3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烟台2020年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2020年度,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所对红外测温仪、配镜设备、医疗诊断仪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电子秤等民生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1、红外测温仪一次检定合格率93.8%

2020年,对企事业单位送检的8657台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进行了免费计量校准,一次检定合格率93.8%。不合格的原因为数据超差,一类是三无产品,本身质量有问题,测量数据不合格;另一类是长时间使用,导致传感器磨损、破损或仪器进灰尘影响测量数据。对检测合格的,加贴绿色合格标识,不合格的,加贴停用红色标识。

2、眼镜店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眼镜

2020年,对全市范围内的355家眼镜店在用的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主要验光配镜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验光机合格率91.9%,焦度计合格率96.7%,验光镜片箱合格率96.8%。检查发现,验光机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球镜度超差、散光超差,焦度计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打印机构标记超差,容易造成眼睛光学中心不准和散光轴位超差,验光镜片箱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散光镜片轴位超差。计量人员提醒,问题眼镜店多数为市区小眼镜店或者乡镇眼镜店,部分计量器具为超期服役,没有及时检修,大家配眼镜时要观察其在用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经过周期检定,只有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的眼镜。

3、全市医疗机构在用诊断设备每年“体检”

2020年,对全市204家医疗机构在用的诊断设备进行计量检定,结果显示X光机合格率为94.5%,不合格的原因是透视分辨率不达标,导致看不清;B超机合格率为94.3%,不合格的原因是实物测量误差超标,探测深度不达标、分辨率差;心电图机合格率为95.3%,不合格的原因是一些医院忽略心电图机地线连接,干扰大。部分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设备检定不合格的原因是有些基层医疗机构对检定工作不重视,设备年久失修,没有及时检修。

4、台式水银血压计一次检定合格率86.5%

2020年,共检定医疗机构和居民家用的台式水银血压计2980台,一次检定合格率86.5%。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橡胶管和气球老化、水银玻璃管内壁有污物、零位失准和灵敏度差等情况。检定人员提醒,家用台式血压计最好一年校准一次,平时使用时多注意养护,尤其是使用完血压计关闭时,要先将其倾斜45度角,再关闭汞瓶开关,使水银流回贮汞瓶内,以防水银泄露等。

5、打出租车注意观察合格标识

2020年,对全市在用的4456台出租车计价器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9.2%。检测发现,大部分出租车计价器维护较好,计价器的计费准确,但也有极少部分出租车的计价器传感器损坏,造成计费失准的现象。该局要求这些出租车及时更换了传感器,维护了市场秩序,确保在用计价器合格率达到100%,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计量人员提醒市民,检定合格的计价器都加贴了合格标识,市民乘坐出租车时最好先“检验”一下计价器,首先,看铅封是否完好,其次,看计价器是否归零。

6、加油计量投诉多因“误会”引起

2020年,共检定加油机2412台次,一次检定合格率为99.4%,处理加油计量投诉3起,经过现场检定,没有发现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加油计量投诉多因消费者对加油计量有误解引起的。计量人员介绍说,目前所有加油机都启动了计量防作弊功能系统,市场监管部门在加油机的核心部件流量计、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都加装了铅封,如果加油站私自改动或者调整这些部件,必须破坏铅封,这样很容易就会被发现。凡是启用了防作弊装置的加油机,都在明显的位置加贴了友情提示:本加油机为已启动计量防欺骗功能的新式加油机。同时,凡是经过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在明显位置加贴了计量器具检定合格标识。

7、“民用四表”首检合格率达到99.4%以上

2020年,首次检定热量表3.2万块,其中不合格数为129块,合格率为99.5%,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热量表示值误差超过允许值,尤其是小流量点问题较为严重。首次检定燃气表3.5万块,不合格112台,合格率为99.5%,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小流量示值误差超过允许值或密封性检查不合格。对于不合格的热量表、燃气表进行维修或者要求返厂,以保证用户的计量准确。复核电能表153块,合格率为94.8%,检定不合格的原因是使用淘汰型号的机械式电能表,超过了使用周期。抽检电能表2100块,检定合格率为100%。复核水表219块,合格率为91.5%,不合格原因是企业用水表管壁腐蚀生锈情况严重造成水表缩径,水表中大流量计量数值偏高;小流量点因沿程阻力增大原因,计量偏低或不计量;家庭用水表没有经过周期检定,超过使用期限。计量人员提醒,检定合格的热量表、燃气表、电能表、水表都加贴合格标识,消费者使用时可留心观察检定日期。

8、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88.7%

2020年,抽查酒类、肉类、食用油、糕点类、调味品类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66家,共抽检商品195个批次,合格率为85.1%,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2.3%,净含量检验合格率88.7%。净含量标注不合格主要为字符高度达不到检验规则要求,净含量检验不合格主要为平均实际含量小于标注净含量。从抽查情况来看,修正后的平均净含量与标注净含量之差并不是很大,分析认为大部分企业不存在故意短秤少量行为,企业更应该加强计量管理,提高灌装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生产过程中的净含量管控。生产过程中应有相应的抽检记录,并确保灌装计量器具在有效期范围内。

9、超市、集贸市场电子秤检定合格率达99%以上

2020年,对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高新区的16家商场超市、41家集贸市场在用的10517台电子秤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5%以上,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称重传感器损坏或者老化所致。计量人员提醒消费者,到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购物时可观察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经过检定,检定合格的电子秤都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

10、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仪合格率96%

2020年,共检定交警用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仪290台,一次合格率为96.0%,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使用周期较长,传感器失准。该所要求不合格仪器进行返修,再次进行检定,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合格率达到100%。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