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3-01 08:56:30

来源:大众网   记者 赵君



“《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要求普通中小学校每年在清明节、重要纪念日前后,组织学生到英雄烈士纪念场所举行祭扫纪念活动,但是偏远的地方条件受限。建议推进红色巡展进校园,建设网上红馆。”

2020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我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围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全程参加,并就推动《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建议。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厚重。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接着张淑琴谈到的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话题,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牢记总书记嘱托,张淑琴带领学校创新开展红色研学、沂蒙精神进校园、“读红色经典”专题活动、红色主题运动会等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张淑琴一直非常关注教育问题。2018年以来,她共提交了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全民阅读促进法等5份议案,提出了关于加强少年儿童红色阅读推广,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把英雄烈士、时代楷模等事迹写入各级各类教材等26条建议。

去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张淑琴提交了《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提出增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违纪学生可以行使惩戒权、教师资格实行定期注册、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联动增长机制等内容。在《关于落实劳动教育的建议》中,从细化劳动教育课程理念、目标,明确课程内容和实施方式,编写劳动教育各学段部编教材,进行劳动教育教师专题培训,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等方面,对落实劳动教育提出了建议。

“去年6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网上举行代表议案办理会,就《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办理情况作了介绍,该法修改将吸纳我所提的部分内容。”张淑琴说,8月,教育部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座谈会上,教育部对她提出的《关于落实劳动教育的建议》进行了面对面答复。针对她反映的基层学校系统落实劳动教育难题,当即安排教材局编写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学校疫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多数学校由于缺少专业校医,在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上存在困难。”张淑琴告诉记者,“今年,我将提出《关于为中小学配备校医的建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