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公安局:把握政策标准 主动优化服务 为提升全市人才发展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2021-02-25 11:52:29

来源:水母网  



把握政策标准主动优化服务

为提升全市人才发展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徐景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要求各级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思维,立足岗位职能,强化服务力度,全年共办理各类人才落户578人,签发2-5年人才工作居留许可189件次,5名外籍高层次人才获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推荐141名优秀民警参与42个专业齐鲁公安英才选拔,为提升全市人才发展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走访企业座谈

新时代呼唤人才,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市公安局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整体部署,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打造优越人才发展环境为目标,以完善人才落户政策、畅通外籍人才服务渠道、强化内部挖潜为抓手,聚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为全市引智聚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户籍窗口

一、持续完善人才落户政策,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完善配套的落户政策是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吸引人才来烟创业就业的有力手段。市公安局将按照“政策优化、落户便捷、服务精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限制,为人才来烟创业就业提供良好落户环境。

(一)优化人才落户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通知》部署要求,计划年内在现行《烟台市人才落户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出台我市优化人才落户新政,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对来烟创业、就业、定居生活的人员,全面取消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专业职称、技能等级、年龄、学历等条件、着力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烟发展创业,为烟台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同时,实施农村高校毕业生“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政策,返乡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可在原籍农村或就业创业地落户。

(二)简化人才落户程序。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精神,切实把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掌握落户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切实为人才就业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材料齐全、形式正当能够当场办结的,实行即来即办、一次办好。积极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着力简化手续、简明流程、简捷操作,在“掌上户籍室”设立人才服务专栏,开通在线预审服务,由民警事先在网上对群众提交的电子图文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后再到窗口查验身份、交验原件,领取证照,实现各类人才办事由“多次跑”变为“一次结”。

(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教育、民政、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座谈调研,加强工作沟通,分析现状,及时、全面掌握全市人才落户情况及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具体措施,加大人才落户新政宣传力度,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走访驻烟高校

二、持续畅通外籍人才引进渠道,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外籍人才对推动科研创新,实现成果转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牵引力作用。市公安局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外籍人才招引、服务工作,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能,为推动烟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人才动力。

(一)当好解疑释惑“宣传员”。主动走访人才主管部门和涉外企事业、高校、院所等重点单位,梳理归纳政策需求和困难问题清单,建立动态更新调整机制,采用现场“点对点”“一对一”模式,加大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入境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及时答疑解惑。

(二)当好服务保障“联络员”。对重点科研机构引进的外国专家和急需外籍人才,邀请来烟开展短期学术交流的外国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招聘的外籍博士后等,第一时间提供最便利服务,并保持常态化联系沟通,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通办、并联审批”,通过系统验证其工作许可电子信息,不再要求提交工作许可证。

(三)当好招才引智“生力军”。落地落实国家移民出入境管理外籍人才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申请永久居留身份证、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等事项上给予政策支持,对符合规定的采取个人声明替代官方证明等便利办法,多渠道、全方位为外籍人才来烟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环境。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认真对照“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做到边走访、边摸底、边服务,“一对一、面对面”提供最具操作性和吸引力的停居留方案,努力实现外籍人才应留尽留,对签证、居留证件要做到能办则办、应办尽办。发挥永居制度吸引人才的作用,对特殊、任职、投资类,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永居申请,做到优先办理、快速审核上报。

出入境服务窗口

三、持续提升公安人才培养力度,优化成才发展环境

高素质的公安人才队伍对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公安局将立足实际,持续抓好内部人才发掘、培养工作,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一)全面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在前期先行试点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铺开教育整顿活动,以狠抓忠诚教育、狠抓党建统领、狠抓班子建设、狠抓管理监督、狠抓专项治理、狠抓正风肃纪、狠抓正向激励为主要任务,加强全警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作风锤炼,着力打造政治、业务、作风全面过硬的烟台公安铁军。

(二)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把教育训练作为人才培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贴近实战、讲究实用、追求实效”原则,以“单警基础能力全面过硬、警种业务能力重点突破、合成处置能力转档升级、实战打赢能力显著提升”为目标,立足岗位实际和实战需求,创新打造线上线下、智慧赋能的练兵模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加强教官队伍培养、开展政治轮训、高端培训、实战技能培训等,培养一大批“警察工匠”“岗位能手”,全面提升全警能力素质,不断强化全市公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三)不断充实齐鲁公安英才库。围绕省公安厅齐鲁公安英才评价标准,立足于各警种岗位实际,根据民警个人专长和爱好,着眼平时培养提高,有侧重点的进行重点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公安人才推荐申报工作,不断充实丰富公安人才库、改善人才库结构,强化人才调配使用,更好地为服务全市警务工作提供层次多样、分布广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